close


澳洲茶樹基本資料

1.
科別:桃金孃科(Myrtaceae)
2.學名:Melaleuca alternifolia Cheel
3.英文名稱:Tea Tree
4.別名:互生葉白千層、茶香白千層
5.分佈地區:澳洲新南威爾斯北部的小河川流域。



桃金孃科小百科

桃金孃科植物主要產於澳洲,以及美洲的熱帶、亞熱帶地區。該科植物有
100屬、約3,000種,中國原產有8屬、引種有5屬,共有136種。為常綠灌木或喬木,其葉子對生(註:較少見為互生),果實多為漿果或蒴果。桃金孃科的植物生命力相當「堅強」,尤其台灣的氣候、環境很適合牠們生長。該科植物精油的特性是具有抗病毒、殺菌、幫助呼吸道系統、消炎的療效,因此相當受到青睞。桃金孃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桉樹、蓮霧、芭樂、蒲桃、千層樹、嘉寶果等樹木。

 

澳洲茶樹in亞泥生態園區


  澳洲茶樹2 (Large)     
 ↗澳洲茶樹的樹形

 

  澳洲茶樹針狀葉4 (Large)  
  ↗澳洲茶樹為針狀葉

 

  澳洲茶樹樹幹1 (Large)  
  ↗澳洲茶樹的樹幹

 

  澳洲茶樹樹幹5 (Large) 
  ↗澳洲茶樹的樹幹和白千層極為相似

 

 

知識與知性

1.澳洲茶樹株高約 6公尺以上,主幹通直,樹型直立呈圓錐形,多分枝,小枝細軟,樹幹外皮灰白,樹皮有薄層狀剝落,枝葉具芳香味。葉對生,全緣、平滑。花序白色, 蒴果扁球形。


2.澳洲茶樹可供藥用,相傳澳洲土人,把採集到的茶樹葉攪碎敷在傷口上,可以幫助傷口消毒,加速康復。從茶樹葉片萃取所得的精油具有治療、舒緩、殺菌與消毒的特性。可供家庭良藥。


3.繁殖方法可用種子播種,側枝多,容易長根,一般多採用扦插法,可在短時間得大量小苗。


4.澳洲茶樹種植在本園區的桃金孃科植物區,其葉細、樹型佳、少病蟲害、適合熱帶地區培植,常栽種在庭園作為綠化樹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