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千層基本資料

1.科別:桃金孃科(Myrtaceae)
2.學名:Melaleuca leucadendra (L.) L.
3.英文名稱:Cajeput tree
4.別名:脫皮樹、玉樹、白茶樹
5.分佈地區:原產於澳洲、印尼、馬來西亞等地,於日據初期引入台灣,目前台灣到處可見到牠們的蹤跡
 

桃金孃科小百科
桃金孃科植物主要產於澳洲,以及美洲的熱帶、亞熱帶地區。該科植物有100屬、約3,000種,中國原產有8屬、引種有5屬,共有136種。為常綠灌木或喬木,其葉子對生(註:較少見為互生),果實多為漿果或蒴果。桃金孃科的植物生命力相當「堅強」,尤其台灣的氣候、環境很適合牠們生長。該科植物精油的特性是具有抗病毒、殺菌、幫助呼吸道系統、消炎的療效,因此相當受到青睞。桃金孃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桉樹、蓮霧、芭樂、蒲桃、千層樹、嘉寶果等樹木。

 

白千層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1878 (Large)  
↗白千層的樹形

 IMG_1883 (Large)     
↗白千層形如「瓶刷」的花,相當特別!

IMG_1884 (Large)     
↗白千層蒴果成熟後,咖啡色種子中間呈現有凹狀。

IMG_1889 (Large)
↗ 白千層的花葉中粹取出來的精油,具有抗菌、消毒、止癢、防腐等效用 。

IMG_1886 (Large)
↗白色的樹皮總是不斷一層層剝下來,看似千百層,在命名上才給了牠們一個有趣的名稱「白千層」。 

 

知識與知性

1.來到亞泥生態園區,你一定不能錯過相當特別的「脫衣」樹種「白千層」,白千層屬長綠樹,牠們很愛漂亮,白色的樹皮總是不斷一層層剝下來,看似千百層,在命名上才給了牠們一個有趣的名稱「白千層」。

2.白千層的大部分成熟的樹葉約有25厘米長,7厘米寬,邊緣呈現光滑質感,顏色從深綠到灰綠皆有,最特別的是牠們所開出來的花序。

3.白千層的花序,當然有著桃金孃科獨特的外觀,即是花序頂生,密穗狀排列。當然,牠們也有著耐人尋味且獨到的一面喲!看過的人絕對是沒辦法忘記那形如「瓶刷」的花,相像著開滿樹的花,像千枝萬枝的小毛刷掛在上頭那種畫面真叫人驚豔。雖然牠們淡淡的黃白色花雖然具有香味,不過對花粉敏感的人可別大量吸入喲!否則,可是會猛打噴嚏、頭痛,甚至有噁心、氣喘、臉部出現小紅疹的症狀發生!

4.白千層的花期每年有二次,分別於夏季及秋季開花。

5.白千層喜愛生長於水邊或沼澤地邊緣,不過由於牠們樹形優美,常被用來作為庭園樹及行道樹。

6.白千層原生於澳洲等地,全株高約10~20公尺,樹皮因為海綿木質,所以摸起來可是柔軟又有彈性哩!

7.而談起牠們的樹皮更是許多老一輩的人作為童玩的素材喲!牠們的樹皮不但可以拿來寫字,還能當橡皮擦用。

8.白千層的利用相當多元,像是赫赫有名的「玉樹油」就是從白千層的花葉中粹取出來的精油,具有抗菌、消毒、止癢、防腐等效用,另外也是洗滌劑、美容保健產品和醫療用品的原料之一,人們對牠們的需求很廣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