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同木基本資料

1.科別:桑科Moraceae
2.學名:Ficus harlandii Benth.
3.英文名稱:Milk Tree、Bengal Hiptage、Common Yellow Stem-fig
4.別名:大有、豬母乳、光葉榕、空心榕、牛乳樹、水管仔
5.分佈地區:全台低海拔闊葉林及各地平野,尤以潮濕的溪谷為多。
6.超級比一比:水同木 v.s. 稜果榕

 

 

水同木

稜果榕

科名

桑科

桑科

英文名

Milk Tree

Hauil Fig Tree

葉子

嫩葉帶有紅色

嫩葉沒有紅色

果實

隱頭果是圓球形

隱頭果是扁球形

其他

幹生果(果實生長在樹幹上)

枝生果(果實生長在枝條上)

 

 

 桑科小百科


桑科植物包括40個屬,超過1,000種,廣泛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只有少數種能生活在溫帶地區,中國有16屬約160餘種。本科共同特徵為組織中具有乳汁,單葉互生,托葉明顯;花小單性,形成花序,果實為多花聚合果。常見的有桑樹、無花果樹、榕樹、菩提樹和麵包樹等。

 

水同木in亞泥生態園區

 水同木果實 (Large)       
↗水同木的果實

 

 水同木枝葉 (Large)     
↗水同木的枝葉

 

 水同木枝幹長滿果實 (Large)     
↗水同木枝幹長滿了果實

 

知識與知性

1.水同木為桑科榕屬的喬木,樹皮黑褐色,全株帶短剛毛,嫩葉略帶紅色,長成後變成深綠色。葉互生,厚紙質,表面光滑,背面有微毛,呈倒卵形或長橢圓形,波緣或全緣,葉片較其它榕樹大,長約二十公分。

2.水同木為隱花果腋生,卵形或球形,內有柔毛或無毛。熟果呈橙紅、紅棕或茶褐色,光滑或有散生茸毛,常帶有白斑,密生於樹幹基部,或分散在枝條,熟時橙紅色,故又稱為豬母乳。另有草本之豬母乳,又名馬齒莧。

3.豬母乳的由來是因其隱花果生長在樹幹下部呈下垂狀,有時延伸至根部,結實累累看起來就像母豬乳房一般,故名。

4.水同木還有個別稱叫「大有」,「有」字在字義上有鬆脆的意思,在此指的是樹枝的材質鬆脆富含水分,而水同本則如此而得名。

5.水同木適合生長在較潮溼的環境,因此在山溝的環境中數量頗多,具有熱帶氣息的幹生花現象,隱頭果幹生。

6.水同木的嫩葉略帶紅色,長成後變成深綠色,適宜開發做為庭園的觀賞樹木。幹生果營養豐富是松鼠及鳥雀的最愛。另外,樹皮含豐富乳汁,可以用來製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