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狗脊蕨基本資料

1.科別:烏毛蕨科 Blechnaceae
2.學名:Woodwardia orientalis Sw. 
3.英文名稱:Oriental  Chain  Fern 
4.別名:台灣狗脊蕨
5.分佈地區:台灣、中國大陸、日本等地,台灣分佈於全省低海拔200公尺以下向陽且潮濕的坡地。

 

 烏毛蕨科小百科

烏毛蕨科為草本植物,莖部直立或橫走莖,一回羽狀深裂或複葉,罕見兩回。孢子囊群於中肋兩側,沿脈生長,孢膜開口向主軸,遍存亞熱帶地區。台灣有8屬,16種。其中,東方狗脊蕨會在葉面上佈滿脫落性的不定芽,這些小芽就像落地生根的功能一樣,為無性繁殖的招術。



東方狗脊蕨in亞泥生態園區

東方狗脊蕨葉形 (Large)                  
↗東方狗脊蕨的葉形

 東方狗脊蕨繁殖芽體 (Large)         
↗東方狗脊蕨繁殖芽體

 

 

知識與知性

1.東方狗脊蕨為多年生草本植物,短直立莖且不分歧,根莖粗短而斜上,密披褐色披針形鱗片。葉近生,葉片長可達 2公尺,葉片二回羽狀分裂,在近軸面常長著無數的小芽,羽片基部不等邊。孢子囊群沿小羽軸兩側生長。

2.東方狗脊蕨為園藝造景植栽,植株造型清新,尤其是葉面群生的孢子囊群實體更是令人驚豔,因耐陰性強,可放在室內供觀賞。


3.東方狗脊蕨可供藥用,根莖性味苦、甘、涼,有小毒。效用有活血化瘀、袪風除濕、壯腰膝。治風寒濕痺、腰腿痛、蛇傷、燙傷。


4.東方狗脊蕨會在葉的近軸面佈滿脫落性的不定芽。因此,它除了用孢子繁殖外,也能利用不定芽大量繁殖下一代,只要將綠色的小芽體,撲在潮濕的土壤上,小芽體自然會生根,成為獨立的新植物體。臺灣的蕨類植物中,僅本種會在葉的近軸面佈滿脫落性的不定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