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欒樹基本資料

1.科別:無患子科Sapindaceae
2.學名:Koelreuteria elegans 
3.英文名稱:Taiwan Golden-rain Tree
4.別名:苦楝舅、苦苓江、金苦楝、拔子雞油、台灣欒華、木欒仔、五色欒華、四色樹
5.分佈地區:為台灣原生特有種,耐旱性強,大約秋季10月開花。分布於全島低海拔的闊葉林中,從北到南都有。

 

無患子科小百科

無患子科是雙子葉植物綱,無患子目的一個科。無患子科約有140-150屬,1400-2000種。而這一科的植物多為喬木、灌木、草本或藤本,且分佈很廣,幾乎全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均有分佈。普遍的是,牠們多具有乳汁,在葉子或種子內含有微毒的皂素。無患子科植物有很多種類是有經濟價值的熱帶果樹,例如:荔枝、瓜拿納、龍眼、紅毛丹、蜜果、阿開木,無患子等。台灣欒樹和楓樹可以做觀賞樹木及行道樹。

 

台灣欒樹in亞泥生態園區

 1           
↗亞泥蝴蝶園的守護天使-台灣欒樹。

2
↗台灣欒樹從滿株綠葉到開花時呈黃色。

IMG_1523 (Large)   
↗台灣欒樹開始入秋結果時從原本的黃色小花轉為紅褐色朔果。

IMG_1524 (Large)
↗蒴果,是由粉紅色的三瓣片組合而成,成熟時會轉為褐色。

IMG_1525 (Large)
↗擁有粗粗的樹皮是無患子科家族的特性。        
  

 

知識與知性

1.台灣欒樹為台灣原生特有種,耐旱性強,大約秋季10月開花。

2.台灣欒樹的樹姿優美,色彩多變化,是優良的行道樹與園景樹,在台灣隨處可見,秋天花季時特別顯眼。

3.台灣欒樹開出亮黃色的小花時特別吸引人,而不僅是優美的庭園植物外,更可作為黃色的染料。

4.亞泥花蓮廠所在的位置在花蓮縣新城鄉,而台灣欒樹正是這個純樸鄉村的鄉樹喲,所以只要你開車駛入新城鄉,立即會在道路二旁看見牠們夾道歡迎喲!

5.台灣欒樹屬於落葉大喬木,仔細看牠們的小枝密佈,樹皮呈現灰褐色,而且像是傷口結痂般,一片一片的,相當特別。

6.台灣欒樹是台灣特有的植物,葉子邊緣為鋸齒狀,在秋季時會開黃色小花,果實為蒴果,是由粉紅色的三瓣片組合而成,成熟時會轉為褐色。而牠們的種子為黑褐色球形狀,直徑約有0.4~0.5 公分。

7.別小看我們的台灣欒樹喲,牠們可是台灣特有樹種中名列世界十大名木之一。

8.台灣欒樹從滿株綠葉到開花時呈黃色,結果時又轉為紅褐色,直至蒴果乾枯成為褐色而掉落,由於一年經歷了四種顏色,加上牠們的觀賞期特別長,所以被稱為四色樹。

9.另外,不得不知道的是,台灣欒樹每年初秋開花時柔黃色的圓錐花簇密生樹頂,遠望就像金雨灑落,因此牠們有個美麗的別稱,就叫做「台灣金雨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