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料木基本資料 

1.科別:大風子科 Flacourtiaceae
2.學名:Homalium cochinchensis  (Lour.) Druce
3.英文名稱:Cochinchina Homalium
4.別名:臺灣天料木、秋水仙天料木
5.分佈地區:原產中國大陸之華北以南各處,多生於山區雜木林或疏林中,亦廣泛栽培。引進台灣近百年之久。臺灣中低海拔山區及一般庭園栽培。

 

 大風子科小百科

大風子科植物分布在全球各地的亞熱帶和熱帶地區,共有約80屬800餘種,中國有約15屬60餘種,分布在南方各地。台灣有 6 屬,13種。喬木或灌木,稀蔓性。單葉,互生,稀對生,花兩性或雌雄異株,漿果、核果或蒴果。大風子種子富含油份,榨出的油稱大風子油;主治風癬、疥癩、麻瘋及皮膚病等症、山桐子每到秋冬天果實成熟紅色,可食也是誘鳥樹種、天料木、而魯花樹有刺,可修剪當綠籬。 

  

天料木in亞泥生態園區

 

   天料木樹形 (Large)         
   ↗天料木的樹形

 

    天料木花序 (Large)                      
   ↗天料木的花序

 

 知識與知性 

1.天料木為落葉喬木,樹高約10公尺。葉卵形至橢圓形,具微毛。穗狀花序多生於枝條末端,下垂型,花淡白,隨枝條在風中搖曳,飄逸生姿,果為蒴果。

2.天料木為優良的建材,因其材質堅重,紋理細緻,故常供家具、雕刻等用途。


3.天料木是高貴樹種,可當庭園樹及造林樹種;天料木開花的時候滿樹白花,到了冬天,葉子會變紅及落葉,可賞花也可觀葉;樹種越久越有價值。


4.天料木可供藥用,根性味苦、澀,有收斂功效,主治淋病,枝葉可治風疹,瘡瘍腫毒。


5.天料木繁殖分播种育苗和分株繁殖两种,多以播种繁殖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