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葉樹基本資料

1.科別:梧桐科Sterculiaceae
2.學名:Heritiera littoralis Dryand.
3.英文名稱:Looking Glass Tree
4.別名:大白葉仔
5.分佈地區:台灣北部及南部海岸。宜蘭、屏東、蘭嶼海岸地區。

 

   梧桐小百科


梧桐科植物多為喬木。全世界有70個屬,大約1500種植物,其中絕大部分是生活在熱帶地區的喬木或灌木,在台灣登錄有12屬,21種。其中最著名的是果實可以製造巧克力的可可樹,以及用於製造可口可樂的可樂果。許多品種可以作為木材。梧桐樹在中國的傳說中很出名,中國古代傳說認為鳳凰只能棲息在梧桐樹上,許多著名的古琴都是用梧桐木製造的,梧桐的木材共鳴良好,非常適合製作樂器。  

 

銀葉樹in亞泥生態園區

 

   銀葉樹 (Large)      
   ↗銀葉樹的樹形

 

    銀葉樹果 (Large)    
    ↗銀葉樹的果實

   

   銀葉樹果2 (Large) 
  ↗據說銀葉樹的果實可以製作貓頭鷹唷

 

   銀葉樹葉被銀白色 (Large)  
  ↗銀葉樹葉被銀白色 

    
 

 知識與知性


1.銀葉樹為常綠中喬木,成年樹的根基有明顯板根。單葉互生,葉片長橢圓形,革質油亮,正面綠色、下表面密被銀色鱗片狀或星狀毛茸,掌脈或羽脈;葉柄通常兩端膨大;托葉小,早落。

2.銀葉樹的花為雌雄同株,成多分枝的圓錐花序;花萼癒合;花單性無花瓣,雄花鐘形,萼 4~5 裂,雄花 4~20 枚花葯,雄蕊的花絲合生成細長筒狀。花期在 4~5 月間。


3.銀葉樹的果實為堅果,呈扁橢圓形,腹縫線上有龍骨狀的突起,內具纖維質含大量空氣,木質化而質輕,可藉海水漂送傳播各處,故稱海漂植物。果期在 6~10 月間。


4.銀葉樹是一種熱帶性植物,喜歡生長在高溫多溼的海岸叢林中,葉片終年常綠,花朵黃綠或黃白色,但相當袖珍,所以很少人注意,另外因為銀葉樹的葉子背面是銀白色的,故被稱為銀葉樹。


5.銀葉樹形成板根是為了固持它龐大的軀體,因為銀葉樹原本都居住在熱帶的叢林裡,而那樣的環境時常在夏季遭遇暴雨,大雨之後,洪流沖刷力量極大,板狀根無形中增加了不少固持力量,大樹才不致倒下,這也算是一種巧妙的演化現象。


6.銀葉樹可用來供校園、公園,或行道樹之用;它的材質堅重,頗能耐久,除了供作建築之外,還可用來建造橋梁、家具、農具等,而它嫩的樹皮富含纖維,可用來製造繩索。


7.銀葉樹適合在空曠的地方種植,當果實中的種子長成幼苗後,讓它先在花盆裡待一年,就可以移植到採光良好的院子裡或空地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