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珠蓮基本資料

1.科別: 桑科 Moraceae
2.學名: Ficus sarmentosa B. Ham. ex J. E. Sm.
3.英文名稱: Sarmentose Fig

4.別名: 冰粉樹、阿里山珍珠蓮、崖荔枝、磨草、爬崖藤、風不動、匍匐榕、白背爬藤榕、小木蓮、牛奶蒲
5.分佈地區:原生於大陸陝西、江蘇、四川、福建、廣東、雲南等一帶,另臺灣全島約600~2,700 公尺的山坡灌木叢中或溝邊岩石上也可以見到牠們的蹤跡。
 

桑科小百科
桑科植物包括40個屬,超過1,000種,廣泛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只有少數種能生活在溫帶地區,中國有16屬約160餘種。本科共同特徵為組織中具有乳汁,單葉互生,托葉明顯;花小單性,形成花序,果實為多花聚合果。常見的有桑樹、無花果樹、榕樹、菩提樹和麵包樹等。

 

珍珠蓮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1959 (Large)         
↗攀爬於棕櫚科植物上的珍珠蓮。

IMG_1960 (Large)
↗珍珠蓮屬常綠攀緣藤本植物,葉子呈互生狀 。

IMG_1963 (Large)
↗珍珠蓮是體型最小的「愛玉果」品種。    

 IMG_1965 (Large)  
↗別看果實好像不會開花,其實牠們的花是開在果實裡頭,是標準隱花性植物。

  

知識與知性

1.看到「珍珠蓮」這個植物名稱,是否很容易讓人感覺像「珍珠」般的植物呢?沒錯,牠們的果實大小活像一顆顆的珍珠串在一起一樣,只不過是「綠色」的珍珠。

2.在亞泥生態園區裡,看得見牠們的姐妹品種,如薜荔、愛玉子等。而珍珠蓮,也是在這些不同的品種中體型最小的「愛玉果」。

3.珍珠蓮的莖皮纖維可用來製作人造棉,甚至也可以用來造紙。

4.而牠們的藤蔓也可用來扭製繩索。

5.珍珠蓮也不錯的中藥藥用植物,全株可消腫止痛、止血;根、莖可袪風濕、消腫、止痛、殺蟲。

6.珍珠蓮屬常綠攀緣藤本植物,葉子呈互生狀,果實由綠至暗紅棕色,為無花果。

7.珍珠蓮既然品種與「愛玉子」相近,當然也是可以食用的!只要摘果加入適量的冷開水便可以打成果漿,置放一陣子後加糖水、檸檬汁即可食用,味道與「愛玉子」比,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