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蜜樹基本資料

1.科別:大戟科 ( Euphorbiaceae ) 
2.學名:Bridelia tomentosa Blume
3.英文名稱:Pop-gun Seed
4.別名:杜蜜樹、夾骨木、逼迫仔、補腦根
5.分佈地區:分布於台灣西部和南部低海拔陽光充足,高溫地區。 

 

大戟科小百科

1.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000多種,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而台灣約有67屬400種,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
2.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灌木或喬木,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
3.在平地之處,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變葉木、血桐、痲瘋樹、油桐、蓖麻、土沉香、饅頭果、樹薯、烏桕、白匏子等樹。其中,痲瘋樹、蓖麻還可以提煉「油」,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
4.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像是橡膠樹、油桐、蓖麻、烏臼、木薯等。
5.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像是巴豆、大戟、蓖麻、油桐、痲瘋樹、木薯、烏臼等,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

 

土蜜樹in亞泥生態園區

   

  土蜜樹樹形 (Large)                                  
  ↗土蜜樹的樹形

 

 土蜜樹果子 (Large)            
  ↗土蜜樹球狀果實

 

 

知識與知性 

1.土蜜樹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莖被疏柔毛。樹高可達5公尺,枝條細長而柔軟,略向下垂,小枝有白斑,近黑色;老枝白灰有細斑紋。樹皮呈灰褐色,樹皮上有淺裂紋,在裂紋中有無數細小橙黃色突出的皮孔。

2.土蜜樹的葉為紙質,長橢圓形,互生先端鈍,葉片差不多生長在同一平面上,葉面光滑,葉背披有一層細小的茸毛或帶有一層白色的粉霜。花為白綠色,成總狀簇生於葉腋,離瓣花,花盤狀非常細下。其果實為肉質核果,呈球形或卵形,熟時由綠轉黑色。

3.土蜜樹適合用來庭院植栽,盆栽觀賞或行道樹。在藥用上面,其根可用來安神,調經,清熱解毒,根皮可治腎虛,月經不調,莖及葉可治狂犬咬傷、疔瘡腫毒等。

4.往昔小朋友會土蜜樹的種子作為逼迫筒(竹槍)的子彈,所以又名「逼迫仔」。土蜜樹除了作為觀賞樹木之外,其堅韌細密又不易朽壞的木材,更可用來製造農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