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葉黃鱔藤基本資料

1.科別:鼠李科 Rhamnaceae
2.學名:Rhamnus lineata L.
3.英文名稱:Lineate Supplejack
4.別名:鐵包金、烏尼奶、烏里乃、黑龍根(臺灣),老鼠耳、老鼠乳、鼠乳頭、鼠末、烏金藤、黃鱔藤、鐵包金、狗腳刺、勾兒茶、米粒藤
5.分佈地區:台灣生長於台北、新竹、苗栗、屏東、台東,海岸礁岩、山坡至山麓,沿海地帶尤多。


鼠李科小百科

1. 鼠李科是一個大科,有58屬大約900種,台灣有6屬。本科植物大部分為喬木,也有灌木和藤本植物,偶有草本。
2.
分布在全世界溫帶和熱帶地區,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分布最多,最早的鼠李科植物化石見於始新世。
3. 本科植物一般都有刺,單葉,葉脈顯著,常互生;花小,雄蕊4-5枚和花瓣對生,果實為肉質核果或蒴果。
4.
有些種類如濱棗和十字木的葉子會演化成刺,尤其是十字木會同時腋生兩個芽,一個演化成刺,另一個生成芽葉。 

 

小葉黃鱔藤in亞泥生態園區

 小葉黃鱔藤1 (Large)     
↗小葉黃鱔藤

 小葉黃鱔藤攀緣性小喬木 (Large)      
↗小葉黃鱔為藤攀緣性小喬木

 

知識與知性

1.小葉黃鱔藤為低矮匍匐性灌木,莖伸長,匍匐或近似匍匐狀,具有多數分枝;小枝細長,淡紅色或近似淡紅色。

2.小葉黃鱔藤的花較小,呈白色,多數,頂生或腋生的總狀花序或叢生,花期7~10月。果實為核果,長橢圓形,果皮肉質,成熟時呈暗紫紅色,種子金黃色,又名鐵包金,果期在秋季。

3.小葉黃鱔藤的花朵及葉子都很有特色,它的葉子小而圓,葉面具有光澤,葉脈鮮明,葉背呈蒼綠色,開花時花瓣不開展,並連同萼片緊緊包圍著雌雄蕊,雄蕊及花柱則略伸出花瓣之外。

4.小葉黃鱔藤的花蜜深藏在花瓣基部,使許多欲吸取花蜜的昆蟲們都極為費力,而食蚜蠅在吸食小葉黃鱔藤的花蜜時,會伸出長長的口器探入花朵中吸取,所以這種能在空中定點停留的金色食蚜蠅,應該是主要的授粉蟲媒吧!

5.小葉黃鱔藤的果實可食,具甜味,但食後會將唇舌染成紫黑色。其在藥用方面,具有理咳止血,袪痰止痛、散毒消腫的功用。另外它的根皮可以用來解蛇毒、敷惡瘡、活血及治風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