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耳草基本資料

1.科別:禾本科(Gramineae)
2.學名:Paspalum conjugatum Berg.
3.英文名稱:Sour Grass
4.別名:毛穎雀稗、大板草雙板刀、八字草、大肚草、小號鐵線藤、鐵線草
5.分佈地區:在台灣多生長於中、低海拔的山部至平地,常見在草生地、庭園、農地、荒地等散生或 群生。

 

 禾本科小百科

禾本科植物在台灣有403種以上,其中有廣泛栽培作為經濟作物如玉米、水稻、高梁、甘蔗、竹子、牧草及草坪用的韓國草等,大部分為令農民頭痛的野草雜草。多數為草本,少數為木質竹類植物。莖有明顯的節,節間常中空,少數為實心。葉子互生,葉片平行脈竹子品種有供食用的麻竹、綠竹、烏腳竹,供建築的孟宗竹貴竹觀賞用的金絲竹、唐竹、葫蘆竹…..等種類。 

 

兩耳草in亞泥生態園區

   兩耳草的生態棲地 (Large)       
 
↗兩耳草的生態棲地

 

    兩耳草 (Large)      
 
↗兩耳草長得像英文字母的Y

   兩耳草匍性狀 (Large)  
 ↗兩耳草匍性狀

 

      知識與知性

 

1.兩耳草為多年生匍匐性草本,具有很長的匍匐性,走莖稈扁平,莖稈實心,稈節有毛,長常形成大群落。葉線狀披針形,花序由二穗狀花序形成,形如兩耳,長6到10公分;像兔耳朵,八字形花序,也就是它最大的特徵。

2.兩耳草是牛羊的草料,其莖節經機械割草後,葉片平鋪土表,可作為水土保持之自生草種。小穗具絲狀毛,能附著人畜傳播果實。

3.兩耳草是一種常見的植物,在路邊或學校常常可以看得到它,長得像英文字母Y,上面像一對耳朵,所以叫做兩耳草。兩耳草性味微甘、苦、平,全草具有消炎、止痛、治骨折痛等效用。

4.兩耳草和牛筋草或孟仁草長得相像,但等到花穗抽出,就有明顯的分別。兩耳草較細小,且都成雙的花穗生出,莖的顏色呈現紫色;而牛筋草的花穗經常是好幾隻,不全是在莖的頂端長出;孟仁草則其花穗都是頂生,花穗顏色呈紫色的。

5.兩耳草是野生禾草,不需要特別栽培,生長迅速,冬天也保持綠色狀態,但是它們還是有缺點,就是很容易長高,所以要比較常割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