巒大雀梅藤基本資料

1.科別:鼠李科 Rhamnaceae
2.
學名:Sageretia randaiensis Hayata
3.
英文名稱: Sageretia
4.
別名:大葉雀梅藤
5.
分佈地區:原產台灣特有種。分佈台灣北部中海拔山區。

 

 鼠李科小百科

1. 鼠李科是一個大科,有58屬大約900種,台灣有621種。本科植物大部分為喬木,也有灌木和藤本植物,偶有草本。
2.
分布在全世界溫帶和熱帶地區,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分布最多,最早的鼠李科植物化石見於始新世。
3.
本科植物一般都有刺,單葉,葉脈顯著,常互生;花小,雄蕊4-5枚和花瓣對生,果實為肉質核果或蒴果。
4.
有些種類如濱棗和十字木的葉子會演化成刺,尤其是十字木會同時腋生兩個芽,一個演化成刺,另一個生成芽葉。

 

巒大雀梅藤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0017 (Large)    
 
巒大雀梅藤的樹形。

 

     DSC00015 (Large)   
 
↗巒大雀梅藤的成熟枝葉。

 DSC00016 (Large)  

 ↗巒大雀梅藤的紅色嫩葉。

  知識與知性

1.巒大雀梅藤為藤蔓灌木,枝暗褐色,常具對生的鉤狀下彎刺。葉紙質,互生,邊緣具細鋸齒,上面暗綠色。花無梗,穗狀圓錐花序,花瓣小,黃綠色。花期8-9月,果期10-11月,果實圓球形成熟時為紫黑。

2.
巒大雀梅藤木材爲堅固抗腐性用材,可切片做杯墊,編織木製手工藝品,做成吊飾供觀賞。另外可修剪做盆栽造景,美化居家環境。

3.
巒大雀梅藤葉可代茶,可降氣、化痰、袪風利濕、清熱解毒,可治咳嗽、哮喘、胃痛、鶴膝風、水腫、瘡瘍腫毒、燙火傷、疥瘡、漆瘡,利尿、雀斑。

4.
繁殖方法主要為播種,採成熟果實先去果肉清洗後再行播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