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恆春石斑木基本資料

1.科別:薔薇科(Rosaceae)
2.
學名:Rhaphiolepis indica (L.) Lindl. ex Ker var. hiiranensis (Kanehira) Li
3.
英文名稱:Hiiranshan Hawthorn
4.
別名:南仁石斑木
5.
分佈地區:臺灣特有種。台灣南部恆春半島一帶靠近海岸地區。

 

 薔薇科小百科

薔薇科包括台灣石楠、山枇杷及黃土樹等,其形態變異大,有喬木、灌木、也有草本類。其中,如山枇杷、蘋果、桃、李類等,除了提供觀賞外,還具有非常重要的食用經濟之價值。台灣有不少薔薇科植物的原生種類,其中不乏稀有種,如本園的黑星櫻、石斑木等,是頗具學術研究和經濟栽培上的價值。薔薇科是植物界裡很廣泛的一科,在我們周遭生活裡,息息相關。吃的有桃、李、梨、梅、蘋果、櫻桃、草莓等,供觀花的有玫瑰、櫻花等。

 

恆春石斑木in亞泥生態園區

 恆春石斑木  

 恆春石斑木的位置 

   DSC04214 (Large)  
 
恆春石斑木的樹苗

 DSC04213 (Large)        
 
恆春石斑木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恆春石斑木為灌木或小喬木。葉長橢圓形仍至披針形。聚繖花序頂生,苞披針形;花瓣長橢圓形。果實球形,直徑約 0.7~0.8 公分,成熟時藍黑色,為臺灣之特有變種,其與廣佈於東、南亞之模式種比較,可以用花序之被毛狀況區別之。

2.
恆春石斑木為園藝觀賞植物,因葉形雅緻,質地優美,獲園藝界選定為庭園植物,植栽各地,成為本土行道樹、綠籬、庭園美化、防風樹、地被植物、盆栽等用途。果可食,樹供栽培觀賞。

3.
樹皮可淬取染料,樹皮含鞣質,可取做染料。另外可供花材用,花枝、果枝可供花材、盆栽等用途。

4.
恆春石斑木可供藥用,根、葉微苦、澀、涼。效用:根具有袪風、利濕、活血化淤、收斂、止血,葉治跌打損傷功效。

5.
繁殖方法一般為播種栽培方式,生長於溫暖濕潤的環境,對土壤要求不嚴,適應性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