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藤基本資料

1.科別:紫葳科(Bignoniaceae)
2.學名:Podranea ricasoliana (Tanfani) Sprague
3.英文名稱:Zimbabwe Creeper
4.別名: 紫雲花、紫芸籐、非洲淩霄
5.分佈地區:台灣全島普遍零星栽培觀賞。

 

紫葳科小百科

紫葳科共有110屬大約650種,在台灣有1屬,有喬木、灌木和藤本植物,只有少數是草本,本科廣泛分布在世界各地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具有多種熱帶植物特徵,如氣生根,老莖生花現象等,大多數種類花大而美麗,色彩鮮豔,可栽培供庭園觀賞或作行道樹,少數種類產優良木材,少類種類可入藥。

 

紫雲藤in亞泥生態園區

紫雲騰位置圖  
紫雲藤所在位置。

紫雲騰 (Large)    
↗紫雲藤的樹形。

  紫雲騰2 (Large) 
 ↗紫雲藤的葉子。  

  

 知識與知性

 

 

1.紫雲藤是一種非常耀眼的常綠半蔓性植物,有光澤的葉片和繁多而誘人的粉紅色花,聞名於南非的園藝界。

2.紫雲藤沒有捲鬚,是一種枝幹強健、木本、叢生的攀緣植物,具有延伸力高強的莖幹,高3~5公尺,有長而延展的分枝,如有連續的蔭棚可長到10公尺長。


3.紫雲藤的枝條伸長呈半蔓性,株高1~2公尺,老莖外皮粗糙,具有灰白色縱條紋;小枝灰白色,密布氣孔。葉對生,奇數羽狀複葉,葉面為帶有光澤的深綠色,葉柄具凹溝,小葉長卵形,先端尖,鋸齒緣,葉柄基部紫黑色。


4.紫雲藤的花兩性,頂生,花冠鐘形,粉紅色至淡紫色,先端5裂,花瓣有紫紅色條紋。蒴果,細長條形;種子棕色,扁卵圓形,具有長方形的膜翅。


5.紫雲藤喜性陽光,生長快速且容易栽培,耐熱、耐旱、耐霜害並兼具有抗風力的能力,其光滑的葉子和誘人粉色的花看起來非常豔麗,所以非常適合作為庭園觀賞植物,或作為綠廊蔭棚植物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