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明慧/中縣2009.07.13報導】三月下旬,台中清泉崗機場對面的大雅鄉,突然出現大群褐色小蟲進攻,住家、店面,上萬蟲兒在天空飛舞、爬滿地面,滿地蟲屍、爆漿惡臭,讓居民感到惡心,甚至害怕。

    其實,三月上旬一天傍晚,彰化縣伸港國中操場就曾出現上萬隻不明昆蟲,師生和附近居民請教生物專家,得知是少見的台灣特有種蓬萊吹粉金龜。自然領域輔導團根據金龜子圖鑑確認品系,但就是查不到生態習性,只是想不道幼蟲羽化時間竟會早在三月發生。

    「住了三十多年,從沒看過那麼多蟲子!」開飲食店的李媽媽說。以前也曾有類似金龜子的昆蟲夜間出現,但沒像這次這麼恐怖。超商店員馬珮綺也是在地人,她說:「以前有過,但數量很少,好像要到五、六月畢業季鳳凰花開時出現,今年早了許多!」

    金龜子有趨光性,所以一到入夜就大量出現,往開了燈的人家、商店鑽,路燈下更是嗡嗡亂竄,居民仔細觀察,懷疑這些蟲子是在交配期,身上還有白色的卵,踩到後爆漿還真惡心。

    大量的金龜子引起民眾恐慌,台中縣府農業處拜託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楊正澤鑑定,確認這些褐色小蟲是「舒納姬金龜」。

    楊正澤說,可能碰到昆蟲的「大發生期」。

    但是否因氣候異常造成舒納姬金龜提早大發生?楊正澤不敢斷言,「國內太缺乏昆蟲大發生的背景資料」,沒人研究舒納姬金龜生長周期,無法做比對,僅能從世居當地的居民描述,推測這次的大發生提早了近兩個月。

news20090713-2.jpg 
↗三月間,舒納姬金龜在清泉崗機場附近「大發生」,路上留下許多蟲屍。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張明慧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