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的翅膀

蝴蝶之所以美麗,完全在於牠那對五彩繽紛、閃閃動人的翅膀。

其實蝴蝶的翅膀上,那些漂亮鮮豔的色彩和斑紋,都是一層覆蓋在翅膀上微小的粉狀鱗片,所以當你好奇的捉到一隻蝴蝶,卻不小心碰掉牠翅膀上的鱗片,結果就會剩下一個透明無色的翅膜,讓蝴蝶失去了的光彩。

蝴蝶鱗片有各式各樣的形狀,光是一隻蝴蝶,就有好幾種不同的鱗片。在鱗片上,又有十多條到幾千條橫狀的脊紋,如用顯微鏡觀察這脊紋,會發現它由許多並行的薄片迭合成,並具有折光能力,所以這種脊紋愈多,就愈能閃射美麗光芒。

另外,鱗片表面含有特殊的色素顆粒,稱為化學色。這種顏色雖然鮮麗,但卻會因還原或氧化等化學作用,慢慢褪色甚至消失。不過,蝴蝶翅膀上還有一種物理色,這種顏色由於物體表面的特殊構造,而產生光線反射、曲折或干涉等物理作用,同樣也能產生醒目的顏色。 

279.jpg 

構成斑紋與圖案:
有些鱗片具有色素,有些鱗片的結構則會反射光線、呈現不同的顏色;不同顏色的鱗片排列在一起,就像砂畫一樣,構成翅膀上的斑紋與顏色;可以達成區別種類、吸引異性、嚇唬或欺騙敵人的效果。

 吸收太陽能:
鱗片可以吸收太陽能,讓體溫高於27℃,才能展翅飛翔。

 發香鱗:
有些雄蝶的鱗片,在求偶期間,甚至會發出具有「香味」的費洛蒙,稱為「發香鱗」;這香味可以吸引雌蝶。

 保護翅膀:
鱗片可以讓翅膀不容易被水沾溼;當翅膀不小心被蜘蛛網黏住時,拍拍翅膀讓被黏住的鱗片掉下來,還可以增加逃生的機會。

註:以上摘錄
     1.
e世紀十萬個為什麼?
     2.科學小芽子
     3.小番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