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2009.07.13報導】暖化現象非僅影響植物、經濟作物的生長,對台灣原生種魚類的生態習性也明顯影響。棲息在高雄縣深山溪澗的原生種←魚,最近發現棲地明顯往上游移動,是典型受暖化影響往高海拔遷徙的「垂直移動」。

    前海生館館長方力行博士,以十四年時間調查高雄縣楠梓仙溪魚群生態,他發現楠梓仙溪俗稱「苦花」的特有種←魚,有棲地往高海拔的河川上游移動現象,率先提出台灣暖化的在地證據。

    方力行說,淡水魚種遷移棲地,不是單純因溫度上升所引發的效應,而是氣溫升高造成大氣變化,颱風生成增加破壞了生物的棲息環境所致。他指出,暖化造成的海水膨脹、生態變遷是難以察覺的,等到發現時,恐怕許多物種都已滅絕。

news20090713-3.jpg 
↗原生種苦花,已證實有往上游的「垂直移動」現象,這是氣候異常的證據。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孟祥傑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