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亞泥蝴蝶生態園區,不僅可以看到飛舞的蝴蝶,仔細看看葉片還可以欣賞到可愛的蟲蟲,牠們可能正在享用大餐或者是在睡美容覺。當然,享用大餐很容易讓人理解是為了讓身體長大,但為什麼要愛睡「美容覺」呢?這可是相當有意思的,蟲蟲的外皮因含有幾丁質的死組織組成,不會隨著身體而長大,因此在牠們感覺自己的「衣服」太小件的時候,牠們會在脫皮前有一個動作,那就是不吃不動、休息一天,這樣的動作稱作「眠」,當牠們脫了皮後,體型就變大些,直到脫最後一次皮叫「終齡幼蟲」外,其餘每脫一次皮就加一齡,以此類推。

當終齡幼虫成熟時,會緩慢地步行到一處隱密的地方,將自己的尾部吐絲後固定在樹枝上,此時身體會縮成一團,再「眠」一次,這時稱為「前蛹」。當「眠」醒來後,又脫皮成為一個蛹,此時靜止不動的牠,其實體內正進行著大改造,如果成功不久的將來就會蛻變成為一隻美麗的彩蝶了。

1 (Medium).JPG 
↗睡一下午覺後,再起來動一動!!

2 (Medium).JPG 
↗將蟲蟲時期的外皮脫掉後,黃色的蛹這時還是軟軟的!

3 (Medium).JPG 
↗過了一夜時間,大白斑蝶的蛹就成型了,在太陽照射下有閃閃動人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