菝契基本資料 

1.科別:菝契科Smilacaceae
2.學名:Smilax china Linn.
3.英文名稱:China-root Greenbrier,China Brier
4.別名:金剛藤、金剛頭、金剛刺、鱟殼刺、鱟殼藤、狗骨仔、校殼刺、山歸來、鐵菱角
5.分佈地區:全島低中海拔山區之開闊地。山區常見於草生地灌叢,或森林步道邊緣,為嗜光性的陽性植物。

 

 菝契小百科

菝契科原為百合科,1799年玀立為菝契科。菝契類的木質藤本、葉型寬闊、網狀脈、葉柄有關節、莖具導管,雌雄異株。本科在台灣有2屬,約21種。本科植物有木質藤本、灌木、草質藤本,分布濱海至3千多公尺。本科植物有可作為藥用、汽水香料、地下莖食用澱粉及插花觀賞的用途。

 

菝契in亞泥生態園區

 菝契樹形 (Large)             
 ↗菝契樹形

 

  菝契嫩枝 (Large)              
  ↗菝契嫩枝

 
   

知識與知性

1.菝契為木質藤本,矮灌木,枝略具稜,植株之字形彎曲;莖常具鉤刺。葉呈飽滿的圓形,平面式互生,葉面青綠,三出脈於葉下凸起。

2.菝契為單性花異株。繖形花序腋生;果實鮮紅而圓潤。花期 11~3 月。果可生食,老葉曬乾後可泡茶飲用。


3.菝契的紅熟果枝常被用來供花材使用,其根莖供藥用,主治關節疼痛、肌肉麻木等。


4.菝契的葉片為琉璃蛺蝶的食草植物。


5.菝契會將又圓又厚的菝契葉子正面朝下,外型頓時酷似海中之鱟魚,所以枝條帶刺的菝契又名「鱟殼刺」。昔日古人所用之水瓢殼,即是用其甲殼盛水的民俗用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