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泥/張詩萱報導)近期在亞泥常看到許多隻又大又豔麗的蝴蝶,飛行緩慢且舞姿十分優雅,表現得有恃無恐的樣子,它就是大紅紋鳳蝶。它能夠這麼逍遙漫飛,是由於它們以馬兜鈴為食草,故在它們的體內積聚著毒素「馬兜鈴酸」,鳥類等捕食性天敵對它們就敬而遠之囉!

大紅紋鳳蝶是屬於大型蝶種,展翅可達8~9公分,翅膀表面底色為黑色,後翅中央具有一大一小的白色塊狀斑,翅膀表面與腹面都有紅色斑紋,具有尾狀突起,末端有一個紅色的圓斑,那可是台灣鳳蝶中獨一無二的特徵,也是用來區分它與紅紋鳳蝶最好的辨別方法。

DSC03522s.jpg  

↗瞧那尾突明顯的紅色大圓點。

DSCF7269.JPG  

↗大紅紋的蛹是屬於帶蛹,絲帶為黑色。

大紅紋蛹1.jpg  

↗蛹體呈橘褐色,體表佈滿白色斜紋。

大紅紋幼虫s.jpg  

↗各體節背面及體側有數條黑色斜紋,第3、4腹節具有明顯白色斜帶紋,第7腹節之細長肉突為白色。

大紅紋鳳蝶的幼蟲有個驅敵的方式,就是它前胸的黃色臭角,平時是縮在前胸背板縫內,待受到驚嚇或騷擾時,就會外翻伸出,並分泌具有臭味之橘黃色液體,這是它自我保護的一種方式喲~

大紅紋交尾.JPG  

↗大紅紋鳳蝶交尾,雌蝶斑紋較為大,體翅也較大,但色彩較雄蝶淡。

由此說明應該可以看得出哪隻是雌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