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船花基本資料

1.科別:馬鞭草科Verbenaceae
2.學名:Clerodendrum kaempferi (Jacq.) Siebold ex Steud.
3.英文名稱:Scarlet Glorybower
4.別名:五月花、瘋婆花、癲婆花、狀元紅、鼓子花
5.分佈地區:原生於大陸南部、中南半島、馬來西亞、泰國及印度,後來引進台灣後,於全島低海拔地區都很常見。

 

馬鞭草科小百科

馬鞭草科有草本植物、常綠灌木或喬木、爬藤植物,少部分有刺,遍存亞熱帶地區。台灣有23屬, 61種。其葉子多對生。馬鞭草科植物較具代表性的包括柚木可當家具用材、觀賞杜虹花、龍船花、觀花及蜜源植物的馬纓丹、觀花的草花美人櫻等。

 

龍船花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5941 (Large)                 
↗亞泥生態園區裡的龍船花。

 

DSC05938 (Large)              
↗雖然龍船花的花序丁口眾多,但牠們可不隨便開,相對的牠們開花可是井然有序。

 

DSC05939 (Large)              
↗ 龍船花為單葉對生,葉呈闊卵形或近心形。

 

知識與知性

1.龍船花喜愛生長在半遮蔭的樹林、果園或灌叢之間,在完全向陽的環境中較難見到。

2.龍船花原生於大陸福建及浙江一帶,因為都是在每年在端午節時花盛開,故取名為「龍船花」,相當應景。不過,後來被移植進台灣時,由於台灣濕熱環境較難辨別四季,也造成龍船花花期可以是終年不斷的!也因此被戲稱為「瘋婆子花」、「起瘋花」。但仔細瞧瞧,其實龍船花還是在春夏交際時節,花開得最旺盛。

3.龍船花是標準的馬鞭草科植物喲!因為牠們小枝四稜,節間膨大,葉十字對生,有點「草腥味」。

4.而當我們靠近一點端看龍船花,並且發揮一點想像力時會感覺到,龍船花的花序好像是一棟大樓,大約有6層樓高,每層還附有電梯及東西巷、南北巷出入口,相當有趣。

5.雖然龍船花的花序丁口眾多,但牠們可不隨便開,相對的牠們開花可是井然有序,上下層花序開花時間好像彼此說好了,牠們會輪流開花。

6.亞泥生態園區裡的龍船花繁殖方式是採用播種法,牠們的果實為核果,藏在殘存的花萼內,裡頭有四顆種子,成熟後會變成黑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