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八角金盤基本資料

1.科別:五加科(Araliaceae
2.
學名:Fatsia polycarpa Hayata
3.
英文名稱:Taiwan Diplofatsis
4.
別名:多室八角金盤、多果八角金盤
5.
分佈地區:臺灣特有種;特產臺灣闊葉樹林上部界,喜蔭濕地。生長在台灣低至中海拔約 500~2,200 公尺上下之闊葉林內陰濕地,較為常見,有時也呈小群落狀生長。

 五加科小百科

五加科植物多為灌木或藤本。台灣有29種。常見的五加科植物有常春藤、福錄桐、鵝掌藤、通草等。五加科植物有許多是重要的中藥材,如人蔘、三七、西洋蔘、通草、五加等,五加根皮可泡製著名的五加皮酒。本科有毒植物較少,僅常春藤、廣東榴木及袍木有小毒。

  知識與知性

1.本屬植物僅兩種,一產日本,一為本種,特產臺灣,本屬植物葉形美觀、耐蔭性強,極適於栽培觀賞,於日本頗受重視,被尊為庭院下木之王。八角金盤樹高二三尺,葉如臭梧桐而八角,秋開白花細簇。

2. 髓心可作瓶塞。取近根皮,治麻痹瘋毒,打撲瘀血停積。葉:袪痰,除濕;樹皮、葉:治風濕性關節炎,感冒咳嗽。

3.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