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他卡藤基本資料

1.科別:蘿藦科Asclepiadaceae
2.學名:Dregea formosana Yamazaki
3.英文名稱:Twisting Dregea
4.別名:南山藤、台灣華他卡藤;假夜來香、春筋藤、大果咀藤、苦涼菜
5.分佈地區:野生種生長於南部平地或低海拔山地約 0~500 公尺處,開闊的原野或叢林的邊緣,極為稀少。偶而可見被栽培為蝴蝶食草。

 

  蘿藦科小百科

蘿藦科有多年生草本、灌木、藤本、稀為喬木。蘿藦科約有250屬,2000多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中國有44屬,243種,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本科植物的葉為單葉,無托葉,葉柄常具有叢生的腺體;花兩性,輻射對稱。這類植物在台灣雖然不多見,約有12屬,除唐棉屬,釘頭果屬及瓜子屬外,餘九屬有木質或略木質之藤本。蘿藦科有些屬具有肉質莖或肉質葉,常被栽培做為多肉植物觀賞,例如:星鐘花屬、魔星花屬、火地亞屬等。毯蘭屬可以做盆花,蠟花屬的愛之蔓和風不動屬的巴西之吻可以做觀葉植物供觀賞。近期的APG 分類法主張將蘿藦科併入到夾竹桃科內,成為夾竹桃科下的一個亞科。

 

  

華他卡藤in亞泥生態園區

 華它卡藤 (Large)              
 ↗華他卡藤為纏繞性藤木植物

 華它卡藤果實 (Large)  
 ↗華他卡藤的大型蓇葖果造形特殊

 

 華它卡藤是青斑蝶的食草植物 (Large)               
 ↗青斑蝶幼蟲正在享用華他卡藤 

  

 知識與知性

1.華他卡藤為多年生大型纏繞性木質藤本,葉對生,枝葉光滑,葉子為闊卵形略呈心形,先端尖銳,全緣,甚茂密,在北部普遍種植於校園生態或園藝觀賞綠化、遮蔭、綠籬、誘蝶的陽性植物。

2.華他卡藤很特別的是它的花和葉都是綠色的,雖然這樣花朵顯得不搶眼,但卻反而自成一格。它的花為5萼5瓣5副花冠,腋生,連同花苞都是淡綠色,20~40朵小花聚成繖形花序,一球一蔟垂掛著綻開,極具觀賞價值。


3.華他卡藤性喜高溫、濕潤、向陽之地,並且耐熱、耐旱、耐瘠,即使在雨天,花也依然努力綻放,適合廣做花廊、花架之材料。


4.華他卡藤大型蓇葖果造形特殊,白色種髮密而多,莖具纏繞性,莖皮纖維強韌,可做繩索或人造棉之材料。


5.蘿藦科家族的花有個特徵,就是五個花瓣和五個肉質肥大的副花冠,雌雄蕊合柱直立, 宛如花中花。


6.華他卡藤的果也是一大看點,其果皮具黃色絨毛,且兩果相對,金黃色的果不像綠色小花那樣低調,很是搶眼,果由小而大,絨毛由密而疏,果色由黃而綠,大型蓇葖果肥厚 形如羊角,果表有縱棱。成熟果單側裂開,種子扁平,先端具有白色種髮 隨風四處散播。


7.華他卡藤為淡小紋青斑蝶幼蟲的主要食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