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槭葉牽牛基本資料

1.科別:旋花科Convolvulaceae
2.
學名:Ipomoea cairica (L.) Sweet
3.
英文名稱:Morning Glory                                                       
4.
別名:番仔藤,五爪龍、牽牛藤
5.
分佈地區:原產北非洲,分布世界各地。台灣全島平地至山麓普遍見之野花,往往自成大群落。

 旋花科小百科

旋花科約有601650,廣泛分布在全球,主要產於美洲亞洲熱帶亞熱帶地區,中國22屬約125種。草質或木質藤本,有時有乳液。莖通常是纏繞莖,旋花科的名字是以拉丁文convolvere(纏繞)而命名,花腋生、單生或為聚傘花序,美麗,色白、粉紅或藍,漏斗狀。果實為蒴果 46種子。旋花屬的某些種可提取檀油。

  知識與知性

1.槭葉牽牛花為多年生旋花科牽牛花屬雌雄同株的豔麗的觀賞植物。莖長 10 餘公尺,匍匐或纏繞他物,莖葉具乳汁,莖有芒刺。花朵綻放後呈漏斗狀,紫色或白色。種子黑色,有 1~4 顆。可做綠籬、綠廊,地被美化觀賞用。

2.塊根或莖葉性味甘、寒,有毒。藥用效用清熱解毒,利水通淋,止咳,止血。治癰疽腫毒,肺熱咳嗽,尿血,淋症,水腫,小便不利,癰腫瘡癤。

3.繁殖方法為播種或枝條扦插,容易成活。

4.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http://zh.wikipedia.org/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