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氏肉桂基本資料 

1.科別:樟科(Lauraceae)
2.學名:Cinnamomum macrostemon Hayata
3.英文名稱:Hu's Cassia-bark
4.分佈地區: 零星生於臺灣北、東、南部山區。
5.超級比一比:胡氏肉桂 v.s. 土肉桂 v.s. 山肉桂 v.s. 日本香桂

 

胡氏肉桂

土肉桂

山肉桂

日本香桂

9鱗片,鱗片呈覆瓦狀排列上被褐色毛

無鱗片

具鱗片,鱗片光滑或   僅邊緣有毛

無鱗片

橢圓形至披針形

廣橢圓形

狹長橢圓形

卵狀橢圓形至卵狀披針形

花序

花序花梗有毛

花梗有絹毛

花梗光滑

花序花梗光滑

花被片

外有白色絹毛

外有絹毛

光滑

光滑

 

 樟科小百科

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共有60多種,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土肉桂、牛樟、香楠、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目前已立法保育。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山胡椒泰雅語叫(馬告)主要是做調味用的,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增加湯的香味。

 

胡氏肉桂in亞泥生態園區

  胡氏肉桂樹形 (Large)            
 ↗胡氏肉桂的樹形

 

   胡氏肉桂葉形像山肉桂葉質像土肉桂 (Large)             
  ↗胡氏肉桂葉形像山肉桂,葉質像土肉桂

 
   

知識與知性

1.胡氏肉桂為台灣特有種,常綠中喬木,芽鱗覆瓦狀排列,被褐色毛。葉薄革質,橢圓狀披針形,先端長尾尖,三出脈,聚繖花序腋生,被白色絹毛。

2.胡氏肉桂的花為聚繖花序腋生,花色白綠色,其果實橢圓形,熟時由綠轉黑色。 

3.卡布奇諾奶泡漂浮的肉桂粉,濃郁的桂香混著咖啡熱氣撲鼻而來,令人愉悅。胡氏肉桂葉形圓潤,山肉桂則稍微細長,胡氏肉桂嘗起來的香甜味道比山肉桂濃郁,故店家在選購時多以胡氏肉桂為佳。

4.肉桂除了做成桂粉,桂葉、桂皮都有妙用,不論是驅除蚊蟲、傷口發炎或是料理增味、改善頭皮屑等,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5.胡氏肉桂樹型優美,可用於庭院、公園、步道兩側、人行道、廣場、渡假村等空間作點景或列植。

6.肉桂喜歡生長在高溫、高濕度地區;肉桂在長到約150公分之前,若置於戶外建議要有遮蔭,否則樹苗不耐烈日,室內則以靠窗處為佳。 修剪照顧 肉桂對土壤要求不高,照顧上僅需3個月施肥一次即可。

7.種植盆栽內的肉桂樹,一年要換盆一次,以利肉桂樹成長;中醫上認為肉桂能活血,建議熱性較強的桂皮夏天不要一次吃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