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憂樹基本資料

 1. 科別:豆科(Fabaceae)
2.學名:Saraca indica Linn.
3.英文名稱:Ashoka
4.別名:波羅叉樹
5.分佈地區:零星栽種為庭園觀景樹。 

  豆科小百科

豆科植物多半都有具備重要的經濟價值,有的著重在食用作物或飼料作物上,如大豆、花生、紫雲英、蠶豆、苜蓿等。有的是重要的藥用作物,如甘草、黃苠、槐米、雞血藤等。另外,豆科植物更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油料的重要來源之一,算是相當優良的「綠肥作物」,主要是因為豆科植物的根部有「根瘤菌」,這菌種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至土壤當中,改善貧瘠土壤之效用,因此種植豆科植物可以說是「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此科植物計有相思樹、銀合歡、魚藤、山扁豆、阿勃勒等10種植物。

 

無憂樹in亞泥生態園區

  無憂樹位置圖  
 
無憂樹所在位置  

   無憂樹1 (Large)        
 
無憂樹的樹形

   無憂樹3 (Large)         
 
無憂樹的葉子

 無憂樹嫩葉 (Large)
無憂樹的嫩葉呈垂狀貌 

     

  知識與知性

1.無憂樹為喬木,高可達10公尺,樹皮略帶黑褐色,具有多數分枝,有時在樹幹很低處便有枝條長出。

2.無憂樹為羽狀複葉,表面呈有光澤綠色,背面呈淡綠色,葉柄非常柔軟無法支撐葉片,因而嫩葉呈垂狀,細看宛如一件被雨打濕了的紫色袈裟。

3.無憂樹花多數密集排列呈繖房花序,略呈球形,橘紅色,無憂花又有稱為火焰花,每年3-5月間開花,盛花時,狀如火炬般的金色花序覆蓋了整個樹冠,遠眺彷彿一座金色的寶塔,莢果長橢圓形,種子秋季成熟。 

4.無憂樹花葉皆美,又是佛教四大聖樹,是佛祖誕生處的樹,據佛經記載,佛母就在「無憂樹」下產下佛祖,現在有被栽種為庭園觀賞樹木。

5.無憂樹的樹皮有藥用價值,印度人用來治療婦女產後抑鬱、經痛及子宮出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