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頭角木薑子基本資料

1.科別:樟科Lauraceae
2.
學名:Litsea akoensis Hayata var. chitouchiaoensis J. C. Liao
3.
英文名稱:Litsea chitouchiaoensis 
4.
別名:倒卵葉木薑子,旗山木薑子
5.
分佈地區:原產於台灣,為屏東木薑子的變種。台灣主要分布於在屏東林區管理處旗山事業區,位於高雄縣美濃鎮、六龜鄉。

 樟科小百科

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共有60多種,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土肉桂、牛樟、香楠、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目前已立法保育。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山胡椒泰雅語叫(馬告)主要是做調味用的,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增加湯的香味。

  知識與知性

1.樟科木薑子屬常綠喬木植物,又稱旗山木薑子。單葉互生,葉橢圓狀,葉全緣或波浪狀葉緣,革質,葉面綠。單性花,整齊花,雌雄異株,繖形花序,腋生,,花黃綠色,子房上位,子房 1 室。核果,長橢圓形,長約 1 公分,果托深杯狀。樹形高大,是優良公園綠化樹種。

2.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