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林宜樟/連線報導2009.07.13】前言:從指考到基測,這十天民眾唯一的感覺是「熱啊」,但就這個季節而言算正常,反倒是今年初異常得極嚴重。二月暴熱,三月酷寒,對天氣敏感的農業損失慘重,昆蟲、魚類甚至爬蟲類的錦蛇都提前爆發、產卵,氣候異常對台灣的影響,可不再是「明天過後」,而是現在進行式。

     「今年氣候太怪了。」台南縣芒果及破布子二月開花期間暴熱,三月又暴冷,巨幅日夜溫差造成花雖盛開但著果率不佳現象,果然,夏天芒果減產達五成以上;龍眼花也因氣候影響不泌花蜜,龍眼蜜銳減高達六、七成,蜂農形容「史上最慘」。

    南化鄉農會農事小組長洪長吉表示,今年二月芒果花盛開,本以為有好收成,沒料到二月高溫又吹南風,加上不不雨,花都烤焦了;三月初突降暴雨,芒果結果率不佳,多數成了「空包彈」,有果肉無果核,小果長不大,逐漸萎縮,樹枝一搖就掉滿地。

    與芒果同期開花的破布子,今年著果率也相當差,左鎮鄉農會每年都會收購破布子加工,農會人員說「芒果好、破布子就會好。」今年芒果結果率很差,破布子也一樣,三月初一場大雨花都落光了,樹上根本留不了幾顆果實。

    花期較早的龍眼花盛開,卻因氣候異常幾乎不「出蜜」,重創養蜂產業,左鎮鄉蜂農林清景說,以往二百個蜂箱可收成廿大桶以上蜂蜜,今年收不到五大桶,「養蜂幾十年沒遇過像今年這麼慘。」

    中埔鄉的蜂農張弘澤表示,龍眼花產出花蜜最好的溫度是二十八度左右,但今年三月氣溫低又下雨,花朵不分泌花蜜,蜜蜂根本沒蜜可採。

    農試所嘉義分所表示,氣候異常造成的問題有區域性,有些地區的龍眼樹因為溫度低導致花蜜分泌少,但也有地區正常,農試所對氣候異常對作物影響的問題沒有研究。

    台南區農改場林明瑩博士指出,芒果開花需要高溫,但溫差不能太大,今年二、三月氣溫忽高忽低,一天內溫差經常在十多度以上,加上久旱後突降大雨,對於果樹開花結果都不利,芒果園產量明顯減少。

    中區農業改良場長陳榮五說,玉荷包荔枝花枯萎、柚子提前結果、油桐花冬天綻放,都是地球暖化所致;推廣課長高德錚指出,玉荷包本來就不適合中部天氣,今年二、三月氣候忽冷忽熱,玉荷包、柚子等水果遇熱開花、遇冷花謝並不令人意外,值得注意的倒是地球氣候異常造成春天氣候冷熱相差大。 

news20090713.jpg 
↗無奈的結局 今年氣候異常,台南縣果農洪長吉說,芒果花被二月的高溫烤焦了,幾乎都沒有「著果」,收成大減。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吳淑玲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