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廖雅欣、王燕華/宜蘭縣2009.07.13報導】「才四月,怎麼就結柚子了?」,宜蘭縣武荖坑一株柚子樹,最近被人發現結了三棵碩大的文旦柚,離中秋節還那麼久柚子就結果,讓遊客很好奇。其實,除了柚子外,柑橘類和桃子,也都因為去年夏天之後氣候很怪,干擾植物的生理時鐘,讓花期大亂,收成的量及時間都受到影響。

    武荖坑裡的三棵文旦柚,直徑已有十公分。果農吳文旭和學者李國民都認為,產期變了,主要原因是溫度、濕度被颱風打亂。

    「去年十月颱風來襲,干擾了果樹的生理!」吳文旭說,地區也有差異,他在牛鬥種植的甜蜜桃,最近熟度夠了,但大小就不足,分析可能因溫差變化大,地溫來不及回溫,根部營養吸收變弱,才影響甜蜜桃的外型大小。

    花蓮農改場研究員李國明指出,「今年的桃子大約減少二到三成,柑橘類如桶柑、柳丁等,原本元宵節前後開花,今年也都來不及開花,產量也會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