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馬兜鈴基本資料
1.科別:馬兜鈴科 Aristolochiaceae
2.學名:Aristolochia kankauensis Sasaki
3.英文名稱:Zollinger Dutchmanspipe
4.別名:恆春馬兜鈴、卵葉馬兜鈴、耳葉馬兜鈴
5.分佈地區:琉球南部各島、菲律賓及印尼、臺灣。

 馬兜鈴科小百科
在台灣,馬兜鈴科的植物共有7種(台灣早期存在的有五種:港口馬兜鈴、台灣馬兜鈴、琉球馬兜鈴、瓜葉馬兜鈴與高氏馬兜鈴,另有新引入的卵葉馬兜鈴與彩花馬兜鈴,合計有七種),為多年生的蔓性草本植物。葉子為「互生」,葉柄較纖細,葉片分為卵形、戟形、心形、瓜葉形等多種形態,老葉的質感則會厚實些。花梗細,花長筒狀內有細柔毛,為蟲媒花。其蒴果近圓形或矩圓形,花期為7~8月,果期為9月,全株有毒性不可誤食。馬兜鈴無論是哪一種品種皆為黃裳鳳蝶、珠光鳳蝶、大紅紋鳳蝶、小紅紋鳳蝶、台灣麝香鳳蝶、曙鳳蝶等多種鳳蝶的食草植物。

註:馬兜鈴分辨方式,大致以葉型做為以下之區別,
1.港口馬兜鈴及彩花馬兜鈴皆為腎形葉狀,只是港口馬兜鈴葉光滑且有光澤,其基部心形較窄。
2.台灣馬兜鈴:葉上下披密毛,葉形變化大,就算同一株亦有可能出現不同葉形。
3.琉球馬兜鈴:葉形近似台灣馬兜鈴,不同的是其嫩葉中脈末端呈現凹刻狀,葉子尖部較為圓鈍。
4.瓜葉馬兜鈴:葉子較明顯呈現多裂狀態。
5.卵葉馬兜鈴:葉大型顏色具有黃綠色的膜質狀。
6.高氏馬兜鈴:葉子具黃斑色調。
7.彩花馬兜鈴:與港口馬兜鈴腎形葉狀近似,但基部心形較為寬大。

港口馬兜鈴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4911 (Large)  
↗港口馬兜鈴

DSC04912 (Large)  
↗港口馬兜鈴開花的花形,花上佈滿著倒生的毛,讓昆蟲只進不出。

 

DSC04914 (Large)  
↗港口馬兜鈴的葉形,可別以為是地瓜葉喲!

DSC04921 (Large)
↗港口馬兜鈴成熟的果實。

DSC04913 (Large)        

知識與知性

1.港口馬兜鈴花的形狀如同一個「漏斗」或具有「古早味」的留聲機喇叭,花緣部有一處「開口」;花中部為管狀,管內長滿了向內的毛;花基部膨大呈球狀,內為一空腔。花通常約在清晨5點時開放,開放時會發出一陣陣腐臭的氣味,花基部的空腔內味道是最濃郁的。而這臭味往往吸引了腐敗物上尋食的昆蟲,如潛葉蠅等蠅類昆蟲。

2. 港口馬兜鈴是珠光鳳蝶、黃裳鳳蝶、紅紋鳳蝶、大紅紋鳳蝶等幼蟲的食草,為維持原生台灣鳳蝶生生不息,在亞泥生態園區裡,港口馬兜鈴的培育及繁殖是極為重要的工作。

3.繁殖可用播種或扦插法,以播種為主。栽培土質以腐植土或砂質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在生長其間需要立支柱或架網供攀爬才會生長快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