檄樹基本資料 

 

1.科別:茜草科 Rubiaceae
2.學名:Morinda citrifolia L.
3.英文名稱:Indian Mulberry、Noni,Great Morinda
4.別名:海巴戟天、諾麗果、鬼頭果
5.分佈地區:臺灣、東南亞、熱帶亞洲、澳洲及太平洋諸島。長於恆春半島和鄰近島嶼海濱。
 

 

  茜草科小百科

茜草科植物廣泛分布在全世界各種氣候區,不過一般說來,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種類多數是喬木、灌木或木質藤本,而在溫帶地區出現的種類則全是草本植物。在台灣有131種。例如金雞納樹是常見的藥用植物,觀花植物如仙丹花、玉葉金花,香花植物如梔子花,還有飲料植物咖啡;咖啡的品種相當多,通常分為「阿拉伯咖啡」、「大葉咖啡」、「利比亞咖啡」、「雜交種」四大類。台灣的咖啡即是屬於阿拉伯咖啡風味最佳,種得也最多。果實於紅熟時採收,經過去皮、去肉、發酵、洗淨、晒乾、去膜、烘培等手續,就是「咖啡色」的咖啡豆了。

 

  

檄樹in亞泥生態園區

 繳樹          
↗檄樹的樹形。

 

 白花聚生       
↗檄樹的白花聚生。

 

熟果呈白色    
↗檄樹的熟果是呈現白色的。

 

葉對稱枝方形是茜草科特徵  
對稱的葉子以及呈現方形的枝條是茜草科的特徵。

 

 

 知識與知性 

1.多呈灌木狀,嫩枝呈方形,大葉全緣對生,花白色,果實為聚合果,漿質,果實初為綠色,之後轉變為黃色,成熟時呈乳白色,內生很多種子。

2.果實長得像釋迦牟尼的頭,成熟的呈乳白色,聞起來有強烈的臭味,因此又被稱為「乳酪果」或是「嘔吐果」。果實雖然味道難聞又有苦味,不過在東南亞與澳洲原住民卻會以鮮果沾鹽生食或是將果實加入咖哩內一起煮食。在臺灣多將果實與桑葚一起煮,可以增加美味。在醫用上,治感冒、咳嗽、喉嚨痛及哮喘都具有功效。

3.檄樹的果實稱為諾麗果,會一邊開小白花又一邊結果,一直開到末端最後形成一顆聚合果。土產的諾麗果果實比進口的諾麗果略小,內有很多種子,全年可以開花與結果。花期6~8月較盛。

4.檄樹的適應力很強,可以生長在許多不同的環境裡,在陰蔽的森林裡,或是日照強的開闊岩地、沙質海岸都可以生長良好。諾麗果果實中空可以浮在水面上,利用海潮傳播種子,在太平洋周邊島嶼的海邊可看到自然生長的群落。

5.織葉蟻特別喜歡在檄樹上築巢,織葉蟻會利用檄樹的葉子做巢,而這些螞蟻也會保護檄樹,會驅除一些對檄樹有害的昆蟲。檄樹果實的味道也會吸引果蝠前來食用,而果蝠會幫助散播檄樹的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