賊仔樹基本資料

1.科別:芸香科Rutaceae
2.學名:Evodia meliaefolia
3.英文名稱:Japanese Evodia
4.別名:臭辣樹、山漆、Garake(泰雅)、Bazyakeitu(排灣)
5.分佈地區:原產於喜馬拉雅山地區,向東擴展至日本南部,向南則則至蘇門答臘及菲律賓都常見。而在台灣主要分佈生長於低至中海拔山地,最高可達 2,000 公尺處,目前在台灣路旁也很常見。

 

芸香科小百科

芸香科在台灣有82種以上。它包括柑橘屬、枳屬等,而極具經濟價值也就是柑橘屬,如橘子、柳丁、葡萄柚、檸檬、文旦、柚子等都是很重要的水果。除此之外,芸香科有許多的植物可用來提煉香水植物。黃檗可為染料;花椒、芸香、吳茱萸可入藥或為香料;而大多數芸香科植物也是蝴蝶的蜜源及食草植物。芸香科的共同特徵是都具有香味,拔一片葉子,逆光觀察,上面會有明顯透光的腺點,那可是芸香科植物會散發香氣的秘密喔!

 

 

賊仔樹in亞泥生態園區


 IMG_1589 (Large)                 
↗賊仔樹是芸香科植物中屬半落葉性喬木,全株可高達20公尺。

 

 IMG_1590 (Large)           
↗由於賊仔樹的葉形和「漆樹」相似,故在台語諧音上被稱為「漆仔樹」。

 

 IMG_1587 (Large)            
↗賊仔樹的葉子呈對生狀,葉子表面與「芸香科」大家族一樣擁有著像「塗臘」般的光澤。

 烏鴉鳳蝶1-2齡幼虫 (Large)  
↗亞泥生態園區裡種植有相當多賊仔樹,主要是為了要培育蝴蝶用!(圖為烏鴉鳳蝶2齡幼蟲)

 

知識與知性

1.賊仔樹是芸香科植物中屬半落葉性喬木,全株可高達20公尺。牠們喜愛生長在海拔800~1200公尺之間,而且是在陽光充分照射的地方。

2.賊仔樹為陽性樹種,牠們對於生長的土質並不挑剔,而且生長相當迅速,具有多數的分枝。

3.賊仔樹因其樹葉有特殊的氣味,有些人覺得臭腥味十足,因此又被稱為「臭辣樹」。

4.另外,由於賊仔樹的葉形和「漆樹」相似,故在台語諧音上被稱為「漆仔樹」。

5.賊仔樹的葉子呈對生狀,葉子表面與「芸香科」大家族一樣擁有著像「塗臘」般的光澤。而牠們開出來的花為圓錐聚繖花序;花序可長 10~20 公分,屬於淡黃色或黃綠色的小型花。

6.賊仔樹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由於牠們木材顏色黃白,質輕軟,耐腐朽,加上紋理及色澤還不賴,因此人們用來製造小型器具及充作建築用材。

7.而在中醫師指導過的藥用學上,可以治療胃痛、頭痛、心腹氣痛等。

8.此外,亞泥生態園區裡種植有相當多賊仔樹,主要是為了要培育蝴蝶用,因為牠們可吸引到烏鴉鳳蝶、台灣烏鴉鳳蝶、白紋鳳蝶、台灣白紋鳳蝶等多種鳳蝶的媽媽過來產卵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