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糠柴基本資料

1.
科別:大戟科(Euphorbiaceae)
2.學名:Mallotus phillipinensis (Lam.) Muell. Arg.
3.英文名稱:Kamala Treee
4.別名:山荔枝、柿糊木、六稔仔、菲律賓野桐、香桂樹、香檀
5.分佈地區:大陸華南、印度、澳洲北部、菲律賓及台灣。台灣低海拔闊葉樹林中,常為散生狀態。

 

大戟小百科

1.大戟科的家族全世界約300餘屬8,000多種,大多產於溫帶及熱帶地區。而台灣約有67400種,於全台各地均有分佈。
2.
大戟科的植物樣態分為草本、灌木或喬木,其中或莖或葉最大的特色就是常具有乳汁。
3.
在平地之處,常可以看得到大戟科家族的植物種類。而亞泥生態園區裡栽植有聖誕紅、變葉木、血桐、痲瘋樹、油桐、蓖麻、土沉香、饅頭果、樹薯、烏桕、白匏子等樹。其中,痲瘋樹、蓖麻還可以提煉「油」,為生機能源的代表樹種。
4.
大戟科植物包含了多種具有經濟價值之作物,像是橡膠樹、油桐、蓖麻、烏臼、木薯等。
5.
其中也不代多種有毒植物,像是巴豆、大戟、蓖麻、油桐、痲瘋樹、木薯、烏臼等,其中有多種還兼具有毒魚及殺蟲的作用。

粗糠柴in亞泥生態園區

粗糠柴   

圖片1粗糠柴的樹形。

粗糠柴葉  

圖片2粗糠柴的葉片。

知識與知性

1.粗糠柴為小喬木,高可達 6 公尺,胸徑30公分,樹幹直,全株被褐色星狀柔毛。葉柄細長是特徵。花小,呈總狀花序排列。花期 3~5 月。果實為蒴果,扁球形,三稜,果皮表面赭紅色,約7~9 月成熟。

2.果實可當染料,果皮表面之腺點含紅色的樹脂,可提取紅色或橙色染料。

3.可栽培供觀賞,紅色果實布滿在枝梢,在綠葉的陪襯下更耀眼。

4.樹皮治皮膚炎及香港腳。果實有驅蟲作用。根具清熱利濕,治急性痢疾,咽喉腫痛及月經不順,而葉子清熱袪濕,止血生肌。治溼熱吐瀉,風濕痹痛,外傷出血,瘡瘍,水火燙傷等用途。根、莖、葉、果實等部分均可用於治療疾病。

5.木材濕黃褐色或淡紅褐色,質地輕軟,可製造各種小型器具。

6.在繁殖方法上,主要用播種法,採收成熟的果實,經過處理即播,發芽後需以盆栽1年,形成根團再移植出栽,另外可採用扦插法,剪取枝梢頂端成熟小枝條扦插,定時噴水就會長根,成為獨立的小樹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