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笑靨花基本資料

1.科別:薔薇科 Rosaceae
2.學名:Spiraea pseudoprunifolia Hayata
3.英文名稱:Hairy Bridalwereath Spiraea
4.別名:假笑靨花、雪柳、珍珠花、噴雪花、臺灣笑靨花、李葉繡線菊(多毛變種)
5.分佈地區:生長於台灣全島中至高海拔約 1,500~2,800 公尺的山地台灣笑靨花常見於裸露地及公路兩旁。

 

 薔薇科小百科

薔薇科包括台灣石楠、山枇杷及黃土樹等,其形態變異大,有喬木、灌木、也有草本類。其中,如山枇杷、蘋果、桃、李類等,除了提供觀賞外,還具有非常重要的食用經濟之價值。台灣有不少薔薇科植物的原生種類,其中不乏稀有種,如本園的黑星櫻、石斑木等,是頗具學術研究和經濟栽培上的價值。薔薇科是植物界裡很廣泛的一科,在我們周遭生活裡,息息相關。吃的有桃、李、梨、梅、蘋果、櫻桃、草莓等,供觀花的有玫瑰、櫻花等。

 

 笑靨花in亞泥生態園區

     

       笑靨花叢生枝為小灌木 (Large)  
    
↗笑靨花叢生枝

 

       笑靨花開花 (Large)        
     ↗笑靨花白色花朵極為美麗

       

        笑靨花開花2 (Large)  
     ↗笑靨花 

    

 

   知識與知性

1.笑靨花為落葉小灌木,樹高可達2公尺,樹皮灰褐色,常有細裂片剝落,具多數分枝;小枝細弱,老時近無毛。葉橢圓形、長橢圓形至倒卵形,表面有毛或光滑,背有密生毛,細銳鋸齒緣。

2.笑靨花的花為白色,無梗繖形花序,基具數枚葉狀苞;花瓣闊卵形。蓇葖果展開,成熟時開裂,光滑無毛。

3.每年春季,笑靨花於枝上密綴雪白小花,迎風搖曳,如春風笑靨,因而得名,其花細密雪白,亦稱珍珠花,又細碎如玉屑,故清陳淏子:曰「珍珠花,一名玉屑」。其萬花齊放如同噴雪,故亦有噴雪花、雪柳之稱。

4.笑靨花能夠巧妙的在枝葉上綻放雪白花朵,使生長在中海拔山區的植物都充滿生氣,如此耀眼的植物,非常適合用來庭園觀賞之用途。另外在藥用上其根可退熱、解毒,具有治發燒,咽喉腫痛的作用。

5.笑靨花在栽培上適合以全日照或半日照,日照需良好,喜溫暖,排水需良好,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之砂質壤土為佳,澆水維持土壤處於濕潤,但不要過濕的狀態。繁殖以扦插法或壓條法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