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苞舌蘭基本資料

1.科別:蘭科Orchidaceae
2.
學名:Spathoglottis plicata Blume
3.
英文名稱:Plicata Spathoglottis
4.
別名:蘭嶼紫蘭、紅頭紫蘭、紅頭苞舌蘭
5.
分佈地區:原產琉球、菲律賓、馬來西亞、蘇門答臘、中南半島至澳洲。台灣野生的紫苞舌蘭僅分布在蘭嶼及綠島。

 小百科

蘭科是自然界開花植物中最具多樣性的科,約有超過80025,000以上,和另外100,000餘個園藝家培養的交配種和變種。種類龐大,約佔單子葉植物綱所有種類的1/4。蘭花由於植物區系的極度複雜性,的所有特徵都充分表現對昆蟲授粉的高度適應性,並與真菌建立共生關係,被認為是植物演化的頂點,蘭科植物廣泛分佈於全世界,尤以亞洲和南美洲的熱帶地區最多。常見的栽培品種有地生蘭類之蕙蘭春蘭寒蘭墨蘭,及著生蘭類有石斛蘭兜蘭蝴蝶蘭萬代蘭文心蘭嘉德麗雅蘭等,而常見野生蘭花包括綬草石豆蘭貝母蘭獨蒜蘭石仙桃鶴頂蘭蝦脊蘭指甲蘭等,中藥的天麻石斛、白芨都來自蘭科。

  知識與知性

1. 紫苞舌蘭為地生蘭,叢生狀,莖基部具假球莖。葉片長且披針形,淡綠色。花序為總狀花序,每支花序約開10朵花,紫紅色花成叢開放非常茂美。果實為蒴果。

2.喜好潮濕溫暖的環境,常見於蘭嶼日照充足的路旁斜坡草生地或陽光明亮的原始叢林中,美麗的蘭花為藥用,惟須加強保育、復育,以維持原有的美譽:『蘭』島。紫苞舌蘭天然結果實的能力強,故常可見到花莖上花朵與果實並存的現象。

3.
種子具有自生發芽的能力,可在母株周圍土壤中發芽成苗,異於一般蘭花種子需與蘭菌共生發芽的特性。繁殖方法為播種法或分株法。

4. 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