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馬藍基本資料

1.科別:爵床科(Acanthaceae
2.
學名:Strobilanthes formosanus Moore
3.
英文名稱:Assam IndigoChinese Rain BellPink Strobilanthes
4.
別名:台灣金足草
5.
分佈地區:台灣固有植物,台灣於北部郊野至低中海拔山區森林中。

 爵床科小百科

爵床科植物世界約有大約包括250個屬,2500餘種植物。有草本,灌木,藤木,有時具刺。在台灣約有33屬,70種。常見有室內觀葉植物串心花,可製造草藥的藥用植物的白鶴靈芝草。蝴蝶食草:易生木及大安水蓑衣是枯葉蝶幼蟲的食草。另外,可供觀花的立鶴花、翠蘆莉、紅樓花,都是一般庭園觀賞植物。 

  知識與知性

1.半灌木狀草本,高可達 80 公分。葉為單葉,十字對生。花序為小聚繖花序。果實為蒴果,長約 2 公分,匙狀橢圓形;種子 4 粒,卵圓形,扁平,密被長絨毛。花期 8 月至次年 1 月。

2.台灣馬藍為枯葉蝶、黑擬蛺蝶、眼紋擬蛺蝶……等,多種蝶類幼蟲的食草。台灣馬藍能製作藍色染料。

3.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