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亞泥生態園區,不難看見道路二旁樹型高大而優美的鳳凰木,而正值每年六月份鳳凰花開的季節,又將吸引了許多遊客駐足並「大肆」拍照才過癮…

 980709 020 (Medium).jpg
↗這棵高大的鳳凰木,是全區最「老實」的樹,每年六月一定準時開花!!

DSC00732 (Medium).JPG 
↗無論怎麼拍,鳳凰花開就是美!!

100_0034 (Medium).JPG 
↗旅客們路過都驚嘆著「老實樹」的美麗,並留下珍貴合照!!

鳳凰木的特色
花朵呈鮮紅色或橙色,在鮮綠色的羽狀複葉襯托下相當驚艷,可說是全世界色彩最為鮮艷的樹木之一。和許多豆科植物一樣,鳳凰木的根部也有根瘤菌。為了適應多雨的氣候,樹幹基部長有板根出現。鳳凰木適應熱帶氣候,耐旱及可在有鹽分的環境生長。常被人用做園景樹、遮蔭樹 及行道樹。

1234.jpg 
↗在鮮綠色的羽狀複葉襯托下,火紅的花顯得更驚艷!!

分佈地區
由於樹冠橫展下垂且濃密闊大,在熱帶地區有最佳的遮蔭效果。鳳凰木植株高大,可達20公尺以上,喜歡高溫且多日的環境,即陽光充足的地方才能繁茂生長。原產地為馬達加斯加,而分佈地區為世界各熱帶地方,台灣於1897年首次引進至今,全省各地都有栽植,其中讓來訪花東地區的遊客印象深刻的,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及亞洲水泥花蓮廠之間的亞泥鳳凰林。

946開花9 (Medium).JPG 
↗台八線上的亞泥鳳凰林常讓是進入花蓮的一處地標!!

其他趣聞
1.鳳凰木的花期經常發生於夏季的六、七月間,開花時滿樹火紅好似著火一般,非常熱鬧,每年到了鳳凰花開時,也象徵著校園學子踏出學校的時候。
2.鳳凰木的豆莢在加勒比海地區被用作敲打樂器,稱為沙沙(shak-shak)或沙球。
3.鳳凰木的果實為莢果,莢果長度可達六十至七十公分,成熟後會木質化,因此此質地堅硬,小朋友常常拿來做為關刀玩耍。
4.鳳凰木在很多現時生長地區為視為移植品種,在澳洲更被當作侵入品種,部分原因是其闊大的樹冠及濃密的樹根阻礙其他品種在其下生長。在印度鳳凰木被稱為高莫哈樹(Gulmoh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