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蘋果基本資料

1.科別:山欖科 Sapotaceae
2.學名:Chrysophyllum cainito L.
3.英文名稱:Star-apple
4.別名:牛奶果
5.分佈地區:中南部山坡地,果園、田邊、菜園、路邊,或庭園零星栽培。

 

山欖科小百科

山欖科植物多為常綠喬木或灌木,常具乳汁,在世界約有65屬800餘種,多生長在熱帶地區,台灣有7屬11種為喬木,主要分布在南部及東部。本科植物用途廣,有些品種木材佳,有些是果樹如人心果、金星果、蛋黃果等,也有些可以提煉食用油的乳油木,而膠木屬可以提煉橡膠。另外,還有噶瑪蘭聚落中常可見到高大的大葉山欖,因此有人認為有大葉山欖的地方就有噶瑪蘭人,所以大葉山欖成為噶瑪蘭人凝聚族群意識的象徵。

 

星蘋果in亞泥生態園區

  

     星蘋果1 (Large)                               
  ↗星蘋果的樹形

 

    星蘋果葉 (Large)       
  ↗星蘋果的葉子

 

    星蘋果葉背面 (Large)  
  ↗星蘋果的葉背

  

知識與知性 


1.星蘋果主要供鮮食及冰淇淋等甜點,樹皮,乳汁、果實及種子可為藥,木材亦極佳,植株可為庭園樹。

2.星蘋果植株高可達30公尺,樹體有乳汁,老樹樹皮好像鱗狀片,黝黑、斑白,十分蒼老,樹冠不規則。

3.星蘋果嫩葉及嫩芽密披黃赤褐色而帶絹絲光澤之毛茸;葉表深綠色,光滑,葉背初呈金黃色,後漸變黃赤色并帶有絹絲光澤為金褐色,厚紙質。

4.星蘋果為穗狀花序,側生於當年生枝,每花穗有 5~35 朵小花,開花時串串花苞懸於赤褐色桔梗上,花瓣狀似滿天星星,閃爍飄逸故稱「星蘋果」。

5.星蘋果的果為卵圓至圓形,它的外觀很像蘋果,有綠色及紅色兩種品系,未熟果的果肉含黃褐色粘性乳狀物,成熟後即消失。成熟果外皮暗紫色或淡綠色,肉質緻密,富含水分,帶淡甘味及澀味。果實多供鮮食,果皮不可食,果實採收後可放3-6℃約3週,室溫只可放數天。

6.星蘋果在台灣仍少經濟生產,以往多種於庭園為觀賞植物,因果實具美味且栽培容易,應具有經濟生產之潛力。

7.星蘋果為熱帶果樹,喜溫暖潮濕,陽光充足的沙質土壤環境,多用種子繁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