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衛矛基本資料

1.科別:衛矛科Celastraceae
2.學名:Euonymus japonicus Lin.
3.英文名稱:Japanese Spindle-tree,Evergreen Euonymus
4.別名:四季青、正木、海衛矛、七生木、扶芳樹、冬青衛矛、大葉黃楊
5.分佈地區:在台灣僅生長於台東外海離島的蘭嶼及綠島,台灣本島所栽培的則是從日本引進。 

 

 衛矛科小百科

衛矛科有大約90-100屬,約1,300餘種,大部分分布在熱帶地區,只有衛矛屬和南蛇藤屬分布在溫帶地區。本科在台灣有6屬。本科植物主要為木質藤本、灌木或小喬木,也有一些比較高大的樹,如絲棉木等。本科植物葉為單葉,互生或對生;花小,一般為淡綠色,有一個花盤,雄蕊生在花盤上或邊緣,聚傘花序;果實一般有肉質顏色鮮艷的假種皮。有許多種植物都可作為藥用。

   

日本衛矛in亞泥生態園區

  日本衛矛樹形 (Large)                
 ↗日本衛矛樹形

 

   日本衛矛對生葉 (Large)             
  ↗日本衛矛的對生葉

 

   日本衛矛果實 (Large)  
   ↗日本衛矛的果實

 

 

  

 知識與知性

1.日本衛矛為常綠直立灌木,高可達 5 公尺,具多數分枝,小枝細長,圓柱形,直立或斜上昇,光滑無毛。

2.衛矛屬的日本衛矛,葉狀匯集之處頗有冬青樹的氣勢,依此被稱為「冬青衛矛」;四季常綠的葉子在另一英文名稱Evergreen Euonymus上則冠以「常青衛矛」之名。

3.日本衛矛春季至夏季開花,黃綠色的花朵;大部分的傳媒幾乎都是蜜蜂為首要,而日本衛矛是透過蒼蠅,螞蟻則為次要傳媒之一,另果實是靠鳥類來傳播。

4.日本衛矛喜歡陽光卻也耐陰,耐寒及耐旱,又耐修剪,是生命力很強的植物。它的果實成熟後會呈四瓣裂開,每瓣都有一個種子,種子外包覆橙紅色的假種皮,十分具有觀賞價值。除此之外,它還能吸收污染氣體,再加上生命力強的特性,而常栽植於庭園作為綠美化樹種。

5.日本衛矛除可做綠籬、庭園美化、室內綠化、花材等用途,還可用來治月經不調,痛經,風濕痹痛;莖皮及枝:袪風溼,強筋骨,活血止血等藥用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