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龍木基本資料

1.科別:桑科 Moraceae
2.學名:Malaisia scandens (Lour.) Planch.
3.英文名稱:Strengthvine,Malaisia
4.別名:盤龍藤、馬來藤、牛筋藤、包飯果藤
5.分佈地區:台灣低海拔之森林中。

 

桑科小百科
桑科植物包括40個屬,超過1,000種,廣泛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只有少數種能生活在溫帶地區,中國有16屬約160餘種。本科共同特徵為組織中具有乳汁,單葉互生,托葉明顯;花小單性,形成花序,果實為多花聚合果。常見的有桑樹、無花果樹、榕樹、菩提樹和麵包樹等。

 

盤龍木in亞泥生態園區

盤龍木藤蔓 (Large)         
↗盤龍木藤蔓

 

盤龍木果實 (Large)  
↗盤龍木的果實

   

知識與知性

1.盤龍木為常綠蔓性的小灌木,全株具有乳汁,枝條纖細,全珠無毛,蔓狀的莖上還有許多細小突出的氣孔。卵狀橢圓形葉,葉基鈍形或近於心形,中肋上表面凹,下表面凸,全緣或細鋸齒,葉的表面感覺十分粗糙。

2.盤龍木的花小呈淡綠色,雄花為穗狀花序,花被3裂,裂片闊卵形,雄蕊3枚,而雌花短頭狀花序,單立或有時2~5個成束,被密毛,花被蘘形,包被子房。花期為3~5月。

3.盤龍木的果實成熟時為紅色,著生在花托和不發育的雌蕊合成的黃色果托上,通常一串有3~4個,內藏 1 個種子,果期7~9月。

4.盤龍木猶如其名,蔓莖穿梭蔓延在珊瑚礁及乾燥石灰岩地區。而它蔓狀的莖上還有許多細小突出的氣孔,盤龍木即是靠著這樣的摩擦力將莖搭靠在別的樹木身上攀援而上,直達樹冠層而吸取到寶貴的陽光,往往茂密的長成一大叢,像廟前張牙五爪的龍柱一般,可能就是它叫做盤龍木的原因。

5.盤龍木於每年八月豔陽下,深綠有光澤的葉子散射出光芒,鮮紅色的果實顯得非常耀眼,而盤龍木亦是小紫斑蝶唯一的食草植物,所以在有盤龍木的地方,往往都可見小紫斑蝶的幼蟲在那裡覓食。

6.盤龍木的莖皮纖維強韌,可製繩索。另外還有袪風、除濕、止瀉,治婦人產後病等藥用價值。本種於菲律賓民間有用它來當作婦科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