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基本資料

1.科別:薔薇科 Rosaceae
2.學名:Prunus persica (L.) Batsch
3.英文名稱:Peach
4.別名:桃樹、甜桃、桃仔樹、桃仔、山苦桃、毛桃、白桃、苦桃、紅桃花、紅桃、桃仁
5.分佈地區:台灣廣泛栽培於平地及低海拔山區。

 薔薇科小百科

薔薇科包括台灣石楠、山枇杷及黃土樹等,其形態變異大,有喬木、灌木、也有草本類。其中,如山枇杷、蘋果、桃、李類等,除了提供觀賞外,還具有非常重要的食用經濟之價值。台灣有不少薔薇科植物的原生種類,其中不乏稀有種,如本園的黑星櫻、石斑木等,是頗具學術研究和經濟栽培上的價值。薔薇科是植物界裡很廣泛的一科,在我們周遭生活裡,息息相關。吃的有桃、李、梨、梅、蘋果、櫻桃、草莓等,供觀花的有玫瑰、櫻花等。

 

  桃樹in亞泥生態園區

        桃樹 (Large)        
    
↗桃樹樹形
   

 

       桃樹1 (Large)        
     ↗桃樹結果

 

  知識與知性

1.桃為薔薇科梅屬落葉小喬木,經二千餘年的栽培,已衍生為觀賞及結實兩大品系,品種多達數百種,和櫻花一樣都選在春季開放,株高3~5公尺,樹皮灰色,老幹呈刺狀,常會有片狀剝落的樹皮,小枝則光滑。

2.桃的葉互生,卵形,花為1~3朵叢生,花色繁多,有粉紅、白、紅及深紅,但以粉紅色居多,花期1~2月。

3.桃的果為核果,闊卵形,徑 3~4 公分,有 1 縱凹溝,先端銳尖,外面密生短柔毛,果肉厚;果核有皺溝。果實可食,核仁及花可入藥。

4.桃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桃中含鐵量較高,在水果中幾乎佔居首位,故吃桃能防治貧血。桃富含果膠,經常食用可預防便秘。

5.桃是一種溫帶植物,需要一定的夏日光照但晚上要比較涼爽的氣溫及充足的水分和肥料,而且不耐旱。一般用嫁接法種植。

6.桃木在中國文化中有避邪的意義,而桃花在中國文化中則多與愛情、人緣相關,《詩經•國風•周南•桃夭》云:「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於歸,宜室宜家」,這是一首送新嫁娘歌,用美麗的桃花比喻新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