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眼花基本資料

1.科別:爵床科Acanthaceae
2.
學名:Thunbergia alata Bojer ex Sims.
3.
英文名稱:Thunbergia
4.
別名:翼柄鄧伯花、黑眼鄧伯花、黃花山牽牛、翼葉老鴨咀
5.
分佈地區:原產熱帶西非。臺灣最早於 1910 年藤根吉春代由新加坡引入種植。因氣候適合,已馴化呈野生狀態,目前在台灣中部、東部、南部低海拔山坡常見分佈。

 爵床科小百科

爵床科植物世界約有大約包括250個屬,2500餘種植物。有草本,灌木,藤木,有時具刺。在台灣約有33屬,70種。常見有室內觀葉植物串心花,可製造草藥的藥用植物的白鶴靈芝草。蝴蝶食草:易生木及大安水蓑衣是枯葉蝶幼蟲的食草。另外,可供觀花的立鶴花、翠蘆莉、紅樓花,都是一般庭園觀賞植物。

  知識與知性

1.多年生蔓性宿根草花。葉對生,葉緣全緣或有不規則淺裂。花單出腋生,橙黃色或黃白色,中央喉部黑紫色,色彩金黃明豔。花期夏、秋間。蒴果卵球形,種子 3~6 顆。可盆栽、攀附窗台或小花棚等。

2.庭園觀賞用:作為庭園攀棚、吊盆或地被用。全草藥用:有消腫止痛之效。治頭痛,胸痛。外用治疔瘡腫痛。

3. 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