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刀豆基本資料

1.科別:豆科Legumen
2.
學名:Canavalia rosea (Sw.) DC.
3.
英文名稱:Beach BeanBay BeanSeaside Jack-bean
4.
別名:海刀豆
5.
分佈地區:原產於熱帶地區。台灣全島沿海地區海濱砂地及多陽光的開闊地均可看到。

 小百科

豆科植物多半都有具備重要的經濟價值,有的著重在食用作物或飼料作物上,如大豆、花生、紫雲英、蠶豆、苜蓿等。有的是重要的藥用作物,如甘草、黃苠、槐米、雞血藤等。另外,豆科植物更是植物性蛋白質和油料的重要來源之一,算是相當優良的「綠肥作物」,主要是因為豆科植物的根部有「根瘤菌」,這菌種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至土壤當中,改善貧瘠土壤之效用,因此種植豆科植物可以說是「一兼二顧、摸蜆兼洗褲」。亞泥生態園區目前收集此科植物計有相思樹、銀合歡、魚藤、山扁豆、阿勃勒等10種植物。 

  知識與知性

1.多年生匍匐或攀援草本,長可達數公尺。小葉倒卵形或闊卵形,全緣或略呈波狀緣。花多數,紫粉紅色,呈腋生的總狀花序排列。莢果線形,直或略彎曲,種子 2~10 枚,成熟時為有光澤帶不規則條紋棕褐色。花期 6~7 月。

2.濱刀豆為海岸前線的先驅植物,以細長的蔓莖,覆蓋砂地或石礫地。是砂礫灘上的霸主,不但莖葉粗壯,且分蘗力特強,不斷地長出新葉、新蔓,使其他植物族群難以生存。濱刀豆根有根瘤菌共生,是防風定砂的優良植物,除了可做為沙灘定砂植物外,還可以改善海埔新生地之土質。

3.參考及引用網址:http://kplant.biodi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