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桿竹節蟲基本資料
1.學名:Sipyloidea sipylus
2.分類:竹節蟲目→異竹節蟲科→細頸竹節蟲屬
3.食草植物:山芙蓉、木芙蓉、木槿、南美朱槿、羅氏鹽膚木、樟樹、葛藤、青苧麻...園區主要餵食芭樂葉及樟樹葉。
4.別名:人蔘竹節蟲、飛竹節蟲

棉桿竹節蟲 (Large).jpg  

知識與知性
1.「棉桿竹節蟲」之所以有此「熟悉」又貼切的稱呼,主要原因是在台灣日治時期曾經嚴重危害農夫們辛苦栽種的棉花、稻子等作物,當時一度被列為害蟲。

2.棉桿竹節蟲為台灣已知的竹節蟲中分布最廣的,牠們沒有特定的棲息環境,早期從平地鄉村到中海拔森林中都可以發現牠們,如今因人類大量侵佔牠們的棲息環境,因此得進入深山裡才能發現。棉桿竹節蟲的成蟲、若蟲全年都有,為一年多世代品種,因生殖方式進化為孤雌生殖,故雌蟲占主要成員。當然,雄蟲就成了「物以稀為貴」的最佳寫照了。

3.一旦我們靠近棉桿竹節蟲時,便會聞到陣陣的人蔘味,這主要是因為牠們受到刺激時,會從前胸背板前端的腺體散發出氣味,推測是用來嚇退天敵用的。

4.產卵方式為粘著式,雌蟲成蟲時體長7~8公分,身上有深棕色的小斑點。雖然前翅已退化為「翅芽」狀,但因後翅翅膜未退化,故尚具「飛翔」能力,俗稱「飛竹節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