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陰香基本資料
1.科別:樟科Lauraceae
2.學名:Burmann's Cassia
3.英文名稱:Cinnamomum burmannii (C. G. & Th. Nees) Bl.

4.別名:廣東桂皮、假肉桂、坎香草、陰草、香膠葉、膠桂、土肉桂、假桂枝、山桂、月桂、野玉桂、鴨母桂

5.分佈地區:中國廣東、廣西、海南島

 樟科小百科
樟科植物為組成台灣闊葉樹林的重要分子,可說是台灣相當重要的天然資源。共有60多種,常聽到的樹種包括樟樹、土肉桂、牛樟、香楠、山胡椒還有營養美味的酪梨,這些樟科植物都屬於經濟及民俗植物。如樟樹可提煉樟腦油,當時台灣設有樟腦專賣局;而牛樟是優良雕刻用材,它產生的牛樟靈芝有治癌效果,由於價格高昂所以常遭盜伐,目前已立法保育。土肉桂含肉桂酫可做香料或藥用,香楠樹皮可作線香原料。山胡椒泰雅語叫(馬告)主要是做調味用的,像是煮湯時就會加入馬告調味,增加湯的香味。

陰香in亞泥生態園區

  DSC04167 (Large)

DSC04197 (Medium)    

DSC04168 (Large)  

 

知識與知性
1.陰香屬於常綠高大喬木,高度可長至10公尺以上,樹皮厚且葉子長得密,是炎炎夏日中很好的庭院乘涼樹種。加上,在陽光照射下葉子帶有濃濃芳香氣味,常讓乘涼的人聞到自然芬芳,故才被稱之為「陰香」。

2.陰香外觀若不仔細辨別,容易被誤認為是土肉桂,這是因為土肉桂的葉子大小及形狀變異幾乎涵蓋陰香的變異範圍,因此無法百分之百從葉子來區別牠們。而這才讓「有心者」利用這個特性而從事魚目混珠的工作。雖然葉子較難辨識牠們,但還是能從小地方辨識出些許的差異,像是土肉桂小枝條為淡綠色,葉子表面亦為淡綠色,但葉背則為灰白色。陰香小枝條則為淡紅色、葉表深綠色,而葉背為淡綠色。此外,陰香果實之宿存花被片先端呈截斷狀,而土肉桂幾乎完整保存。

3.陰香雖然不是台灣原生種,但卻是現在被常被運用的經濟樹種,牠的葉子可作為芳香植物原料,而且還可以入藥,據說能祛風寒、食慾不振、腹瀉,亦是很好的外傷出血用藥。另外,由於陰香很能適應台灣氣候,所以現在行駛在道路上,常常能夠見到牠們的身影,儼然是行道樹的代表樹種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